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手工艺非遗  »  正文

蜀派古琴

2017-12-22 22: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505086353493

蜀派古琴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历来是蜀地精致典雅的文化名片。

蜀派古琴又称川派古琴。从地理概念上讲,上古时期在今川西有蜀国,川东有巴国,三国刘备建都成都,国号“蜀”,管辖的地域比现在的四川还大。“四川”的称谓始于宋代,后人习惯以蜀代川,所以蜀派古琴也称川派古琴。

古琴艺术在四川至少有2000年历史了。史载西汉司马相如在临邛(今四川邛崃)富豪卓王孙府上,以优美的琴声获取了卓文君的芳心。

古琴音乐本质上是文人音乐,文风盛则琴乐兴,蜀中古琴能够发展成一个流派,是以文化的繁荣为基础的。四川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涌现出不少文学家,如司马相如、扬雄、陈子昂、苏轼等。元朝政治家、诗人耶律楚材将他喜欢的琴风比喻为“如蜀声之峻急,快人耳目”。

蜀中古琴不仅源远流长,确实还有它独到的艺术魅力。最本质的特色就是八个字:稳健豪放、朴实无华。

蜀派古琴有“躁急”的特色,但并非涵盖了所有的曲目,蜀琴具有深刻的艺术表现力,写景抒情非常生动,感人至深。如《流水》、《醉渔唱晚》、《孔子读易》等,用独有的技法和对一些技法的巧妙运用,传神地描绘景物、人物最典型的形态。

蜀琴表现的多面性,可从古诗中得到一些印证。诗仙李白在《听蜀僧濬弹琴》中说:“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客心洗流水,余响入霜钟。”稳健豪放较为突出的曲目大致有《流水》、《醉渔唱晚》等,较能体现朴实无华的曲目大致有《秋水》、《佩兰》、《高山》。朴实无华,不等于平淡无味,是“黜俗而归雅,捨媚而还淳,不着意于澹而澹之妙自臻”。(《谿山琴况》语)在技法上不强调华丽、精致,相较之下,显得简洁、古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