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CBA半程收官:群雄并起无弱旅 本土球员挑大梁

2017-12-24 08:2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广东男篮的易建联宝刀不老

广东男篮的易建联宝刀不老

2017年10月28日,随着一声哨响,新赛季的CBA联赛拉开战幕。伴随着各项新政的出台,国人对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后CBA的第一个赛季充满了期待。时值岁末,联赛半程收官,无论是本土球员的出色表现,还是各支球队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全新的CBA联赛的确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面貌。

究竟要不要外援?是CBA自允许球队引进外援之后一直绕不开的一个话题。CBA联赛引进外援的初衷是通过引入高水平的国外运动员,提高联赛观赏性,同时带动中国本土球员成长。但是随着CBA外援名气越来越大,能力越来越强,虽然比赛的观赏性相比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却遭到了巨大的遏制。球队为了快速提高成绩,不惜重金引进大牌外援,由于外援能力与本土球员差距太大,CBA比赛变成了外援之间的较量,本土球员失去了阅读比赛、承担压力的能力,年轻球员更是无法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5战尽墨,除了易建联能够正常发挥之外,其他队员在场上都表现的无所适从。缺乏与强队对抗的能力、缺乏比赛的经验、缺乏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成为了当时中国男篮的真实写照。

增加本土球员上场时间,提升本土球员的比赛能力,培养本土新生代球员,成为了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肩上的重任。本赛季,CBA联赛对外援政策进行了调整,在保持原有2人4节6人次规则的基础上,调整为第四节比赛只能有一名外援在场(不含亚洲外援)。这一举措无疑大大增加了本土球员在最后时刻主宰比赛的机会。而上场时间增加,也给了各支球队培养年轻球员的空间和条件。

本赛季CBA联赛本土球员的发挥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尤其是丁彦雨航和胡金秋的表现更是令人眼前一亮。丁彦雨航上赛季就表现不俗,今年夏天从NBA夏季联赛归来之后,更是有了进一步提升,场均26.5分,在本赛季球员得分榜中,这个成绩排在所有球员中的第18位,很多时候连外援都防不住他。在对阵福建的比赛中,丁彦雨航更是砍下45分,堪称山东队的“第三外援”。而浙江广厦年仅20岁的小将胡金秋更是让人看到了中国男篮未来内线的希望。2015年,胡金秋进入广厦一队,当年的联赛场均得分只有5.8分,而第二个赛季,他的数据就增长到场均15.6分外加7.9个篮板,而本赛季,胡金秋已经打出了场均“20+10”出色表现,他和易建联是联赛半程16位场均“20+10”球员中仅有的两名本土球员。

除了小丁和胡金秋之外,易建联、周鹏更是广东男篮的绝对核心;浙江队的吴前和深圳队的顾全都曾在比赛中上演命中7记3分球的精彩表现;北京队的翟晓川、方硕在马布里离队之后,成为这支重建球队新一代的核心;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更是辽宁队雷打不动的三叉戟;雷蒙、王哲林、赵睿等新生代球员也都在各自的球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正在进行的CBA全明星投票更是反映出本赛季本土球员的火爆,在南、北两区票选排行榜前30位球员中,只有4位外援,可见球迷对于本赛季本土球员的表现也是非常满意。

本赛季,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也直接反映到了球队比赛成绩上。积分榜前八名的球队中,除了江苏队双外援能力突出之外,其余7支球队都有当家的本土球星坐镇。反观坐拥三外援的北控男篮,虽然拥有马布里、阿巴斯和兰多夫,但是由于本土球员能力不强,目前也仅排名第13,而曾经依靠三外援击败辽宁夺得总冠军的四川队,在“邓哈哈”组合解体之后,成绩也是一落千丈,目前仅排名联赛倒数第二,11连败的战绩也令人瞠目结舌。

本赛季的CBA联赛不再像以前亦或是一家独大,亦或是三足鼎立,前9名球队之间积分也只有4分的差距(胜场积2分,负场积1分),呈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CBA联赛变好看了,这与本土球员逐渐成为比赛的主角无不关系,只要球员能力、联赛水平提高了,观赏性自然就有了。而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不仅与联赛推出的一系列新政有直接的关系,更与姚主席推进的中国篮球改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双国家队的设置让年轻球员有了更多参加国际大赛机会,也给这些“初生牛犊”提供了露锋芒的条件;CBA公司的成立让联赛职业化更进一步,凡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让球员的精力更好的集中在赛场之上。

如今的CBA真正有了些许“中国自己的篮球联赛”的味道,球员是联赛的根本,而本土球员更是一个国家篮球水平的根基。有朝一日,CBA球队不再依靠外援,本土球员才是联赛的主角,那中国篮球必将在世界篮坛占据一席之地。

原标题:CBA半程收官:群雄并起无弱旅本土球员挑大梁

上一页 1 1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