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眼耳嘴”都是成都造

2017-12-24 14: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航空工业获悉,今日9点39分,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首飞。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继运20、C919之后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

动、滑行,机头昂起,直插云霄。9时39分,由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孙康宁组成的首飞机组,驾驶AG600飞机001架腾空而起。在珠海机场西南3000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平稳飞行64分钟,完成飞机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模拟着陆等预定试飞科目后,于10时43分安全返航着陆,通过气势恢弘的水门回到主席台前,标志首飞圆满成功。

据介绍,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兼顾改装成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的可能性和灵活性。该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

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森林灭火、特种灭火效率高,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海上救援能力强,可快速响应、快速到达,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救援行动,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

据介绍,同C919一样,AG600身上也有诸多成都元素,飞机机头是成飞民机制造,“耳朵”和“眼睛”——通信导航系统是由总部设在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承担研制。

2015年3月13日,由航空工业成飞民机承担的首架机头大部件在成都顺利完成总装下线,并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AG600项目001架机头大部件“批准放行证书/适航批准标签”,于当年3月17日在成都实现交付。

由电科航电承担研制的AG600通信导航系统,助力AG600耳聪目明,翱翔蓝天。相当于飞机的“眼睛”、“耳朵”和“嘴巴”。

“眼睛”是指飞机导航系统,为飞机提供位置和导航信息,包括GPS定位和导航,无线电台站测距、无线电台站侧向、机载定向仪测向和仪表着陆。“耳朵”和“嘴巴”是指飞机的通信系统,主要为机组人员实现飞机与地面台之间/飞机与飞机之间的甚高频语音通信,飞机与地面塔台之间高频语音通信、飞机内部不同站位之间的话音通信等。

一图读懂AG600: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刘久林

图据航空工业

原标题: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眼耳嘴”都是成都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