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飞船救火!四川技术助力其“耳聪目明”

2017-12-25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24日,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

AG600上天入海

最大起飞重量53.5吨

加满油后可飞行4500千米

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

单次投水救火面积4000余平米

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

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

中国又一款“神器”首飞,上天、下海都难不倒它。12月24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也是目前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成功完成陆上首飞。运-20、C919、AG600,这三架大飞机被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AG600的成功首飞,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继运20、C919之后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组成AG600“眼睛”“耳朵”和“嘴巴”的通信导航系统,研发、生产均由“成都造”。

研发

让国产大飞机耳聪目明 通信导航系统“成都造”

AG600是由国家工信部立项批复的三个大型民用飞机项目之一。来自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简称电科航电)助力AG600耳聪目明,翱翔蓝天。

由电科航电承担研制的AG600通信导航系统,就相当于飞机的“眼睛”“耳朵”和“嘴巴”,“眼睛”是指飞机导航系统,为飞机提供位置和导航信息,主要包括GPS定位和导航,无线电台站测距、无线电台站侧向、机载定向仪测向和仪表着陆等。“耳朵”和“嘴巴”是指飞机的通信系统,主要为机组人员实现飞机与地面台之间/飞机与飞机之间的甚高频语音通信,飞机与地面塔台之间高频语音通信,飞机内部不同站位之间的话音通信等。

与ARJ21、C919大型客机不同的是,AG600是水陆两用特种飞机,飞机的上部与客机相似,下部更像是一艘“大船”。由于AG600飞机的下部结构特殊,需要经常接触水面,不能安装天线,因此对飞机通信导航系统的安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现场保障人员,从过去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现场紧急保障排故,到此刻AG600飞机成功首飞,我们内心激动不已。”该项目音频工程师刘显忠表示。

“今天,AG600成功飞上蓝天,首次大考的完成只是整个系统研制的第一步。”上述负责人表示,后续,项目团队还需要开展通信导航系统相关设备的设计符合性适航审查工作,环境鉴定试验工作,配合主机所开展飞机的随机适航工作/水上首飞工作和飞行试验等。

救援

20秒内汲水12吨 救火面积4000平米

AG600是当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机体总长36.9米,翼展38.8米,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是我国航空工业重大工程研制项目。

航空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采用悬臂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发动机,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在进入预定航线后,其飞行速度为500千米/小时,加满油后可飞行4500千米,相当于从北京到深圳往返的距离。

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森林灭火、特种灭火效率高,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

海上救援能力强,可快速响应、快速到达,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救援行动,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此外,还可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图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原标题:飞船救火!中国自研大飞机AG600首飞 四川技术助力其“耳聪目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