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现今冬以来最重的区域性污染 气象条件是最大“凶手”

2017-12-25 22: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2月25日报道 近一周以来,四川省盆地出现了今冬以来最重的区域性污染过程。今日,成都市环保局就近期重污染天气相关事宜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在会上,来自省、市的专家对重污染天气情况及其成因作了详细的解释,气象条件成为了本次连片污染的最大“凶手”。成都环保督察组面对重污染再次加大了工作力度,全省首个大气科研综合实验室也正式投入使用,为科学治霾提供有力的帮助。

今冬以来最重的区域性污染 气象条件是最大的“凶手”

在会上,省、市相关专家对近日来的重污染天气情况及其成因作了详细的解释,气象条件成为了本次连片污染的最大“凶手”。

来自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的高级工程师张巍在会上介绍了目前全省大气污染的情况。“本月19日至今,四川省盆地出现了今冬以来最重的区域性污染过程。期间全省平均浓度为96.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7.2%。21日,盆地污染程度迅速恶化,省内17个城市出现了污染,主要集中在南部和西部;22-24日,污染持续加重,其中23日是污染最重的一天,全省6个城市出现日均重度污染;24日受弱冷空气对盆地东北部和南部局部区域有短时改善,但仍有3个城市重度污染,9个城市中度污染。”

张巍表示,本次四川省的连片污染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盆地冬季不利的气象条件。因盆地大部分白天晴天少云,静风静稳,不利于污染物的水平扩散,而夜间近地层逆温明显,污染物在城市近地层急速累积,不利于垂直扩散,因而导致了空气质量的恶化。二是影响范围广,盆地17个城市均受到了影响,西部、南部、东北部同步恶化。三是本次污染持续时间长,目前已经持续了7天。

“气象因素是导致本次污染的‘元凶’的说法是成立的。”成都市气象台台长陈洪在会上说道。他讲到,一方面因地势条件,四川盆地上空受高压脊影响,冷空气不易进入成都,形成了无风无降水的静稳天气。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小玲补充道,“四川盆地地形特殊,周边被1000至3000米的高原山地包围,因此来自北方的冬季冷空气就被阻挡在了外面。”另一气象凶手就是逆温层。陈洪说道,“17日晚上到24日,每天早上地面上都有逆温。在这层‘被子’的笼罩下,污染物很难扩散出去,便会越积越重,形成重污染天气。”张小玲进一步讲解道,“污染物和气象条件还会互相影响。污染物在大气中浓度比较高时,既会阻挡太阳辐射,导致地面温度上升变慢,同时还会吸收热量,加热大气,让气温更稳定。没有新鲜空气的流动,这无疑是对逆温层的一层‘加固’”。

环保督查加大工作力度 15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全面抓

成都市环保局督查办公室副主任肖缨介绍,成都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会同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成都市2017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专项督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11月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大气专项督察工作。

据了解,成都市成立了8个督察组,实行白天与晚上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的模式,重点围绕在禁燃区使用散煤,未按规定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未按规定完成燃煤锅炉“清零”,“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涉气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各类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情况,道路脏乱差,园林绿地、行道树、道路绿化冲洗情况,非道路移动机械未按规定使用,渣土运输车辆,农作物秸秆,垃圾、落叶露天焚烧,露天烧烤,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碳改电”和煤改气、煤改电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落实情况等15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方面开展督察。

针对近几日的重污染天气情况,督察组更是进一步加大了督察工作力度。特别是针对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呈现夜间和节假日反弹的情况,组织开展了多层极、多部门、多频次的联合督察。肖缨说,“督察工作人员在督察过程中,会针对现场督察发现的问题,立即通知责任单位到达现场,并开出督察发现问题交办单,要求责任单位对违法违规现象立即实施整改,整改后的情况要报市环保督察办备案。”

截止目前,督察组累计督察点位326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9个,现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成都市出台了《2017的成都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专项督察考核办法》,对区(市)县和部门加大了目标考核力度;建立了大气考核会商机制,定期召集有关部门研究问题整改工作;形成了定期通报制度,每周都将督察的情况通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其区(市)县和相关部门,并将督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在媒体上予以公布。

加大科技治霾力度 全省首个大气科研综合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成都在科技治霾上也加大了投入。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易波介绍道,“成都已经建成全省首个大气科研综合实验室并投入了使用,过去我们只能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10、PM2.5、臭氧六大指标进行检测,现在安装了20余台设备,就可对近100项环境大气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可以说依靠这个超级站,我们终于将污染的情况摸了个清楚。”据了解,这个大气超级站还能实现多手段解析污染物来源、多模式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污染防控措施效果评估等功能。

成都市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分为在线观测实验室和离线观测实验室两大部分。在线观测实验室除了对100多项大气参数的实时监测,还能实现垂直气象观测,包括分析垂直高度的污染物分布、颗粒物形态、扩散条件等,可测指标包括大气边界层高度、气溶胶光学厚度、消光系数等;另外还有移动观测能力,最快可1分钟1个监测结果,快速给出PM2.5中的粒径、化学成分、数浓度、源解析结果等信息,快速追踪污染物的来源。在线实验室主要是观测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和污染物来源追踪,而离线实验室则可以运用膜采样、罐采样等技术,为成都市任何角落的空气污染问题进行有效诊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更有针对性得采取措施,要相信总体形势是在好转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