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四川经济成就  »  正文

四川今年实现减贫108万人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7-12-25 17:4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5日讯 4年前,峨边县白杨乡深山上的瓦洛村,还是山高路陡的穷乡僻壤,当时的贫困户曲木阿古一筹莫展,因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加上爱人身有残疾,他靠种植玉米、土豆以及打零工,支撑着一家的开支和3个子女的学习生活费用,入不敷出,生活异常艰难。是脱贫攻坚,让曲木阿古燃起了强烈的信心,通过政府帮扶,他开始搞养殖、栽李子,逐渐脱了贫,“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曲木阿古家的变化,是我省众多脱贫故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继续攻坚、问题整改、防止返贫并重,围绕“15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年度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先后掀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四川新闻网记者日前从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今年全省实现减贫108万人,实际退出贫困村3769个,15个计划摘帽县贫困发生率全部下降至3%以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甘孜州九龙县乌拉溪乡大火山产业移民新村安置点一隅

锁定年度任务狠抓落实 “四川经验”受肯定

脱贫攻坚全省“一盘棋”,在这背后,四川做出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绩。

今年,全省制定实施22个扶贫专项年度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分部门、分节点明确任务和责任。全省主持召开了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以及推进会、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9次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高位部署推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全国健康扶贫、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等重要会议在四川成功召开,我省相关做法经验受到肯定。

此外,今年全省分片区、分行业、分领域召开行业扶贫现场会20余个,强力推动年度任务落地落实。

聚焦深度贫困加力解决 脱贫工作有干货有硬菜

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全面摸准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精心构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和政策支撑,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1个省级和4个州(市)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针对我省藏区彝区突出短板问题,配套制定出台了我省加强深度贫困县脱贫帮扶力量、飞地园区建设、人才振兴战略工程、加强禁毒防艾等4个支撑《意见》。分年度细化制定住房安全、产业就业等若干专项实施方案,构建起我省深度贫困地区“1+5+4+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明确提出“三增一免”总体要求和住房安全、产业、生态扶贫“七个聚力攻坚”,拿出了干货、端出了硬菜。

结对帮扶方面,四川从领导干部、高校、医院、国企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新增帮扶力量,实现45个深度贫困县每县都有1至2名省级领导联系指导,1个以上省直部门(单位)、3所高校、1家以上医院、1至3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1个经济相对发达市县联系帮扶。持续用力实施“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和“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落实5.1亿元帮扶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加强。投入11.28亿元帮扶资金,省内对口帮扶项目673个有效实施。

  乐山市峨边县白杨乡瓦洛村的变化早已不同往昔

突出重点工作精细推进 29万人搬迁任务超额完成

来自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加强产业就业扶贫,新培育农民合作社7878个、家庭农场6236个,推广股份合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吸纳贫困群众务工;创建“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3362.7亿元,支持带动375.19万贫困人口;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全国首家省级专馆“四川扶贫特产馆”在京东上线;推动36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就业扶贫车间38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7900人;贫困家庭新增转移就业15.2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特困劳动力8.3万人。

住房建设方面,全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29万人搬迁任务、农村危房改造17.87万户。此外,政策保障进一步强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提高到3300元/年;加大教育扶贫,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解决100.7万贫困学生就学问题,累计建成“一村一幼”幼教点4736个。落实健康扶贫措施,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个人支付占比3.8%。加强基础设施扶贫,解决63.04万贫困人口饮水保障问题和1.24万户贫困户安全用电问题。

 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的小洋楼鳞次栉比,如今村民生活不比城里人差

脱贫长效机制加快建立 明年全省计划脱贫100万人

据悉,今年全省完成第4轮精准识别“回头看”,全面完成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实现动态管理。全省88个贫困县全面开展涉农资金整合,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25亿元。创新推行“扶贫保”。据了解,为抓好防止返贫工作,从今年起到2020年,全省每年将对已脱贫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通过健全驻村帮扶机制,实现26251个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和11501个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全覆盖。

今年以来,通过“四好村”创建,全省广泛开展感恩奋进、易风移俗教育,评定县级“四好村”9750个、市级“四好村”7094个;通过推进“千村文化扶贫行动”,启动“文化扶贫示范村”创建,实现25万余户未通电视的贫困户通广播电视;4.5万余所农民夜校作用不断发挥,累计培训61万场次、1462万人次,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2018年,四川将坚持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着力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整合各方力量资源,管好用活“四项扶贫基金”,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全年计划实现100万贫困人口脱贫、3500个贫困村退出、30个贫困县摘帽。

 

原标题:四川今年实现减贫108万人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