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最后时刻决定缴会费 此前威胁教科文组织改革

2017-12-26 07:08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环球时报报道】据日本媒体25日报道,日本政府在“最后一刻”决定继续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缴纳会费。这是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UNESCO “世界记忆名录”后,日本连续第二年拖到年底才缴纳当年的会费。

日本NHK电视台25日称,日本政府此前宣布拒绝向UNESCO缴纳本年度会费,并要求UNESCO进行改革。现在,日本政府认为,由于UNESCO“采取了改善措施”,因此在今年年底前将缴纳会费。日本外务省称,日本所缴纳的会费包括日本单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经费在内,共计39.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9亿元),本月内将完成缴纳手续。外务省还称,日本“作为负责任的成员国,会继续支持世界记忆遗产计划,并协助UNESCO审查其项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为“世界记忆遗产”,引起日本政府抗议,要求“进行改善”。去年,日本也是在宣布暂不缴纳会费后,在年度期限到来前决定缴纳会费。今年10月,UNESCO执行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在“世界记忆遗产”审查中“避免出现政治紧张”,一些日媒将其视为“为摆脱申遗制度被政治利用,迈进一大步”。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日本政府为了抢占舆论高点,大力推动“宣传外交”,在国际场合积极宣传日本在历史、领土等争议问题上的立场。为此,日本外务省投入大量预算进行国际公关,在相关国际组织内部拉拢和施压并举。UNESCO、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组织近年在历史问题、新闻自由方面加强了对日本的批评,对此日本的态度是“针锋相对”。日本政府以拒缴会费为由,向UNESCO施加政治压力,再次反映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顽固立场,以及对待国际机制的功利手段。

原标题:威胁教科文组织进行改革 日本最后时刻“松口”决定缴会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