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助力成都新经济发展 新兴媒体产业大会今开幕

2017-12-26 0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正致力于发展新经济的成都,今日迎来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传媒、高校等的嘉宾昨日已经陆续抵达成都。他们中,既有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这样的深耕媒体融合的传统媒体的传媒领袖,也有来自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样的新兴传媒的传媒大咖。今日,他们将汇聚在蓉城,共论新兴媒体的产业发展。

“成都科技人才资源富集、消费应用市场庞大、地域文化基因独特,具有培育新经济的肥沃土壤。天府成都被誉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传媒产业尤其是新兴媒体属于典型的创意经济,正是成都新经济的发力点之一。”

看点一

将发布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

据介绍,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以“深度融合·跨界融合”为主题,由新华社、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成都传媒集团承办。这是中国新兴媒体行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场重要活动。本次大会在成都举办,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盘点年度发展成果,集中观察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探讨产业未来趋势的一次良机。成都新经济的快速高质发展也将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创造贡献“成都力量”。

成都晚报记者从主办方获悉,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将发布年度报告《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2017)》。该报告由新华社出品、由我国媒体融合研究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共同完成,汇集了有关媒体融合的实践案例与思考。同时,国内首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也将在大会上发布。

本次大会将通过主题演讲、研讨、高峰对话、媒体采访等活动,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交流分享新形势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还将同时举行现场云颁奖活动。

看点二

发展大会助力成都新经济发展

当前,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已成为各地转型发展的路径。成都科技人才资源富集、消费应用市场庞大、地域文化基因独特,具有培育新经济的肥沃土壤。成都市新经济总量指数、发展指数、竞争力分别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天府成都被誉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近年来成都的大数据、云计算、数字金融等“互联网+”代表行业在全国城市位居前列;“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速了成都产业价值链的分解和融合,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网络视听、数字经济、新媒体等以“跨界融合、创新裂变”为特征的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成都正在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重点实施“七大示范工程”,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工程、双创平台提能增效工程、人力资本协同示范工程、消费提档升级工程、绿色低碳建设示范工程、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工程,着力构建与六大新经济产业形态高度契合的多元化应用场景,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传媒产业尤其是新兴媒体属于典型的创意经济,正是成都新经济的发力点之一。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无疑将会助力成都新经济的发展。

传媒聚焦>>

成都传媒集团着力提升媒体影响力

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成都是中国传媒重镇。近年来,成都传媒集团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锐意探索,坚持以顶层规划为引领,推动媒体融合,打造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并首次启动媒体影响力指标体系建设和媒体影响力调查评估。

规划 瞄准国内影响 打造新媒体拳头产品

●2014年 提出集团媒体融合发展“4311”战略规划

●2016年 制定《成都传媒集团媒体影响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成都传媒集团于2014年提出集团媒体融合发展“4311”战略规划,三年时间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不断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又于2016年底制定了《成都传媒集团媒体影响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文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未来三年建设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的战略目标,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传播体系,强化媒体转型发展顶层设计,打响媒体影响力建设攻坚战,将媒体融合发展事业朝更深层次推进。

《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年目标为引领,在巩固传统主流媒体区域影响力的基础上,最大的亮点在于:一是明确提出集团媒体要进一步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规划打造一批拳头产品和一批储备项目,提升集团新媒体在网络舆论空间的话语权,放大集团新媒体的全国影响力;二是首次启动媒体影响力指标体系建设和媒体影响力调查评估工作,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符合集团实际的指标体系,对集团各媒体影响力进行综合评估,为媒体影响力的提升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成果 打造媒体影响力指标体系 实现传播效果可视化

●打造三大新媒体拳头产品和一个支撑系统新媒体中心(中央厨房)

●研发出“媒体影响力指标评价体系”和“新闻报道效果监测体系”

成都传媒集团以聚合有限资源、聚焦发力重点为原则,差异化定位,提出打造三大新媒体拳头产品和一个支撑系统新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即成都日报“锦观”“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平台和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

2016年底,集团“先锋数据工作室”联合权威媒体机构和第三方技术团队,结合媒体需求,共同研发出“媒体影响力指标评价体系”和“新闻报道效果监测体系”。该体系针对集团媒体及对标媒体在微博、微信、客户端及全网传播的指数进行监测,能够实现监测专报每日输出,在重大新闻宣传中,能及时掌握媒体每日发稿量统计、每日全网阅读量统计、每日热度排行Top10、热度累计排名Top10、各级媒体转载情况、每日亮点分析、每日舆情等多维度的监测内容,并实现传播效果的可视化展示。

以党的十九大宣传效果监测评估为例,截至10月26日的监测数据显示,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累计发布原创稿件2811条;累计阅读量1.11亿次;累计评论量7.63余万条。此次宣传报道监测中,特别对标八个国家中心城市同类媒体的新闻报道,进行了竞品分析。

人才 强化采编队伍业务能力建设 培育“精品栏目”等

●3年左右初步建立集团、媒体单位、采编部门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机制和重点项目储备机制。

●未来三年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人才比例达1.5:1

成都传媒集团把新闻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进行统筹推进。一方面继续强化采编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实施“精品栏目”、“集团首席”培育及激励计划,建立专项资金,在培育孵化、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集团、媒体单位、采编部门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机制和重点项目储备机制。完善新闻宣传激励机制,以评选年度新闻大奖激励媒体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格的精品力作。

另一方面实施全媒体人才战略。打造全媒体、专家型人才队伍,通过内部培养、创业孵化、促使传媒媒体人员向互联网人才转型,未来三年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人才比例达1.5:1;建立特殊人才合作机制,高端人才引进机制,自有人才培养机制,以市场化薪酬引进互联网媒体技术等领域拔尖人才。

据悉,未来三年,成都传媒集团将牢牢扭住建设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的战略目标,巩固传统主流媒体区域影响力和新媒体话语权和全国影响力,推动“成都开放、媒体先行”,通过国家级活动平台,各级各层次的联盟合作提升国内外品牌影响,与此相匹配,进一步加强组织、资金、人才、技术和评价体系建设,切实推进媒体影响力建设。

嘉宾声音>>

看好成都新经济发展前景

希望新项目在蓉落地

昨日,参加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的嘉宾已经陆续抵达成都,嘉宾们表示成都是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非常看好成都的新经济产业发展前景;同时也带来了自己的新项目,希望在成都落地、发展。

“所有的 航空公司都希望在成都有一席之地”,中国空地互联网产业联盟总干事王淼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成都的国际航线、国际航班、对外经济贸易往来,都呈井喷式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成都对西南地区经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成都无论是生活、旅游还是商务,都是一个福地!我们举办一些空中活动,都是从北京飞成都。为什么要飞成都呢?因为成都寓意‘成功之都’!”王淼非常看好成都,他希望有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创新企业、互联网企业包括航空科技领域的企业落户成都,共同推动中国空中互联网事业。

“2018年,可能中国的智能手机数量超过13亿部,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我这边一直在推动中国民航的客舱里面如何让大家体验互联网。”王淼希望成都的新经济企业能更多地向这个方向发力。“现在机上互联网时代马上就要来了,希望成都不仅仅是游购娱的中心,也是我们航空科技、互联网科技包括新媒体科技的领导者。”

家园网董事长兼总裁杨波:

希望投身成都智慧城市建设

“成都是天府之国,互联网产业在成都发展得比较迅速,尤其是成都的新兴媒体,在全国城市中排在前面。所以我想,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 家园网董事长兼总裁杨波盛赞成都的新经济发展环境。

“成都作为西南重镇,家园网高度重视成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希望家园网在成都的事业能够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得到更深入的发展,有更多产品在成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杨波说。

杨波表示,“家园网目前推向市场的‘收吧’聚合支付业务,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支付平台聚合到一个二维码,方便商家收款。我们希望未来投入更多的技术研发,更好地加入成都智慧城市的建设。”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孙琳

原标题:新兴媒体产业大会今开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