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华西村“掌门人”:从私心出发 不希望儿子吃这份苦

2017-12-26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363870408_1905

12月21日,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召开临时村民大会,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华西村负债389亿元的传闻。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再次把华西村推上了风口浪尖。该文称,昔日的天下第一村,如今也走到了亟须转型的岔路口。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集团总负债高达38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78%,有息负债245.7亿元。

“今年华西集团实业板块迎来2008年以来最好一年。”吴协恩称,写文章的人,肯定不了解今年的大宗商品行情。

当年吴协恩接棒父亲吴仁宝。对于是否希望儿子继承自己,吴协恩表示,自己平时很忙,“如果从私心出发,不希望儿子出任华西村书记,吃这份苦。”吴协恩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退休后,别人也能称我一声‘老书记’。”

负债389亿

网传文章断章取义

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对于网传华西村负债389亿元,吴协恩认为,网传文章断章取义,今年华西集团钢铁、化纤板块业务盈利大幅度增长,服务业整体平稳,集团经营情况好于往年,纳税稳中有升,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多年来,钢铁一直是华西的支柱产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在时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引进上钢五厂的线材生产车间。2002年,华西集团旗下华西钢铁、唐山钢铁集团华西钢铁有限公司(华西北钢)、华西高速线材厂等相继建成投产,产业链下游企业也陆续设立。

记者前往华西钢铁高线厂探访发现,整个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很高,仅见到十余位工人。数位工人在总控室内进行调度。

华西钢铁董事长杨永昌介绍,今年以来,钢铁行情迎来2008年后最好一年,出厂的每吨钢材利润五六百元,华西钢铁年产量三百多万吨,全年毛利应该超过18亿元。“售价比行业内平均高出100多元一吨,网上唱衰我们华西的人,估计一点都不了解市场。”

利润仅1.62亿

利润不会全部上缴集团

今年资本市场行情不好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华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超20亿元;实现盈利1.62亿元,负债总额为387.42亿元,去年同期为360.44亿元,同比增长6.96%;华西集团资产总额为558.26亿元,资产负债率69.4%。

“为何钢铁业务这么好,集团利润仅1.62亿元?”杨永昌表示,虽然钢铁板块净利十多亿,但并不会全部上缴集团,钢厂要留下一半作为风险金。

据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金融投资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包丽君介绍,财务报表上华西集团盈利不强,主要是因为集团的许多资产在账面上按照净资产计算,而非按照公允价值计算。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差,在化纤产品价格回升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华西股份营业收入达到22.11亿元,同比增长近50%。

“利润有所下滑,主要是今年资本市场行情不好。”包丽君介绍。

至于负债率上升,包丽君认为,主要是华西股份今年投资规模比较大,专门成立了产业基金。而适度的负债率,对企业经营也有好处,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其实,和同行业相比,我们百分之五十几的负债率并不高。”

“从数据上看,华西股份和同行相比,负债率有逐渐走高的趋势,不过目前整体风险依旧可控。”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者宋清辉表示,对于制造业来说,负债率在80%以下,都属于可控范围内,但出于抗风险角度考虑,最好负债率能维持在60%以下。

回应“封闭”标签:

华西村,并非完美,并不封闭

由于华西村人在外就业后,将失去股息、分红等收入,“华西模式”也被贴上了封闭的标签。

“以前华西村太穷,外来的姑娘不愿意嫁。后来条件好了,又不愿意外嫁。大家都在村里,婚姻大多数通过介绍,一来二去,就导致大家都成了亲戚,也就造成了外界的家族统治印象。”华西村民史宇杰表示。

“过去,老书记吴仁宝比较强势,连自己的儿子在外面就业,都被叫了回来,以至于外界形成了华西村封闭的印象,实际上老书记对村民并不强制,只是希望华西村能够发展好。”江苏华西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振华介绍。

回村:

也曾有在外工作机会

“我哥哥在外就业被叫回来后,我干脆就不想了,直接就回村了。”吴协恩回忆,自己从部队转业后,也曾有在外工作机会,但最终选择回村。

据吴协恩介绍,华西村一直以来并不封闭,早在其父亲时代,就提出“来了华西村,就是华西人”,现在是“只要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

由于吴仁宝之后,由吴协恩接任华西村党委书记,网上出现了许多“世袭”的质疑。此外,吴协恩的许多亲属在村委和集团担任要职,外界认为,是吴氏家族对华西村垄断。

此前据媒体报道,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曾长期担任吴仁宝秘书的孙海燕回应称,老书记是不是家族式管理,要看老书记整个家庭在华西集团的股份占多少,实际上老书记全家在华西集团所占的股份连一个零头都不到。“如果他姓吴,没有才而用他,这不是实事求是;如果因为他有才,姓吴,但不用他,也不是实事求是。”

对于外界认为华西村处于世袭制,吴仁宝家族控制了华西村的绝大部分资源的说法,吴协恩表示,自己家族总共持股比例仅为0.43%。

原标题:华西村“掌门人”:从私心出发,不希望儿子吃这份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