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吸猫族”数量居世界第二 一只猫卖2.6亿

2017-12-26 07: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从成都某宠物店的服务收费表可以看出养宠物花费不小。

从成都某宠物店的服务收费表可以看出养宠物花费不小。

时下,伴随着消费升级,宠物经济发展如火如荼。11月,虚拟养猫游戏CryptoKitties登录以太坊区块链,最贵的一只猫卖到了虚拟货币2.6亿人民币;12月,新希望联合厚生投资等斥资50亿完成对澳大利亚最大宠物食品公司的收购;美联众合宣布已获得亿元级战略投资,用于宠物诊疗业务升级。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1%;2017年中国宠物市场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几乎每1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养猫或养狗。

现状:每1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养宠物

12月25日,成都的街头都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一家连锁宠物店,各种各样的节日服装、装饰也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红色的新年连帽斗篷、猫咪的仙女鹿角帽、适合小型犬的圣诞装……

“第一次养宠物,需要购置的物品比较多,包括宠物食品、食钵、饮水器、玩具、毛梳、牵引绳、驱虫药等”成都一家宠物用品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宠物食品来说,一只胃口好的成年的猫咪一个月要吃大概6斤左右猫粮。狗狗的活动量大,主粮消耗也比较大。“现在店内的宠物食品,最便宜的35元一袋,进口的价格160在多元,净重约1公斤。除了基础的食品外,还有宠物牙膏、滴眼液等各种宠物用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全国宠物猫狗数量达到8746万只,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这个数字在未来3年还将增加40%。这意味着,几乎每1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养猫或养狗。

账本:7个月大型犬月消费超2000元

“我养了一只七个月大的阿拉斯加,属于大型犬,平均每个月花销超过2000元。”成都市民小周告诉记者,“开销最大的是食物,狗狗平均每天要吃1斤多狗粮。买的中档狗粮530元(30斤),一个月要吃40-45斤狗粮,狗粮的开支在800左右。同时,每个星期都有肉食,一般是鸡胸肉、三文鱼和大骨汤鲫鱼汤,这类开销一个月大约200元。”

此外,还有洗澡、保健、免疫等消费。“我家的狗一个月洗两次澡,每次60元。由于阿拉斯加不需要美容,所有没有这个费用;还有一部分就是药物保健品。”小周说,阿拉斯加这类大型犬长得快,必须要补钙,一个月的基础钙类花费150左右。加上这只狗狗先天性髋关节缺陷,每个月还有600的处方药。加上美毛补品,驱虫药,一个月也要花掉1000元左右。“此外还需要打疫苗,不同档次的都有,初期要打三联或者五联疫苗,大概80元左右一支,三联每只240元,五联每只400元。狂犬疫苗是每年都要打,大概150元。”

市场:资本加速布局宠物行业

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1%。仅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总体消费规模就达到了1220亿元。如此大的市场,自然也吸引了资本的加速布局。

近日,新希望联合厚生投资等收购澳洲本土最大宠物食品公司。此次收购共耗资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近年来一直在关注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现在年轻人是养宠物的主力军,把宠物视为家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产生了更多元、更时尚的消费需求,为中国未来几年的宠物食品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潜力。”

同样,西南证券分析师朱会振也认为,“目前国内人均GDP及可支配收入的量化积累及近年来的快速增长为宠物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奠定了经济基础。中国养宠人群的年轻化特征十分显著,80、90后消费群中养宠的人均消费普遍比较高。”

此外,在A股市场,2017年有两家宠物行业公司登陆A股。7月11日,国内“宠物第一股”佩蒂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8月21日,中宠股份上市,公司日前以2700万元参股北京美联众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发力线下宠物医院专业渠道;在海外市场,天地荟食品也于今年9月挂牌纳斯达克,上市两天即迎来200%的涨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白兰 熊英英摄影报道

原标题:宠物经济“养”出千亿市场资本加速布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