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迈向全国一流 影视川军还要补哪些短板

2017-12-26 07:4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图:《彝海结盟》剧照。

下图:《天下粮田》海报。

12月25日,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暨全省振兴影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详细分析了四川影视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和使命,从明方向、出精品、强主题、谋创新、优保障五个方面对全省影视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到2021年,四川将形成大中小影视公司竞相发展、策划制作推广协同进步的产业链,实现影视精品创作生产西部领先、全国一流。

“热现象”“冷思考”重振雄风还有短板要补

从102家到557家,这是从2012年底至今,全省影视制作生产机构在五年里的增长。在数字背后,还涌现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四川影视人才。这些力量汇集成了中国影视圈的“四川现象”。尤其是今年,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呈现出不少叫好又叫座的精品。电影《十八洞村》和纪录片《二十二》的票房均破亿元,在社会上收获强烈反响。《重返·狼群》和《李雷和韩梅梅》获不俗票房。《我的1997》《索玛花开》《天下粮田》三部四川出品的电视剧登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

不过,“热现象”背后还需“冷思考”。纵向,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十月的风云》《红衣少女》《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等影片不仅在中国掀起观影潮,其中部分影片还输出到美国、日本、德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四川影视上世纪的辉煌历史相比,目前的影视发展还存在差距;横向,我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六,但影视产业的发展并未达到与之相对的地位。

虽然目前已有557家影视机构,但主体还不够强。数据显示,2016年年检的384家企业中,盈利过千万元的只有16家,有18%的企业有不同程度的亏损。虽然涌现出“四川现象”,但主旋律作品以外,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不多。此外,人才流失也对“影视川军”造成不小的影响。

抓机遇找市场 产业壮大繁荣可期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2%。今后,文化消费比例和总量还将继续增长,这也蕴含了巨大的市场机遇。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爆款”《战狼2》,创造了50多亿元的票房神话,让全国看到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

面对机遇,“影视川军”正在借各路“东风”,不断构建开放格局,壮大、繁荣四川影视产业。

凉山文化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康告诉记者,与导演王伟民合作打造的电视剧《彝海结盟》和《索玛花开》,通过影视作品展现了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俗风情,对凉山的旅游发展战略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在2017(第十四届)四川电视节上,四川广播电视台与凤凰卫视、甘孜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刘成安表示,将于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合推出“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蜀道风流》,并在影视剧拍摄、电视节目制作、大型活动打造、文创产业开发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合力振兴广播影视内容产业。

影视产业具有高附加值,除了传统的“玩法”,四川影视还将打通影视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品体验的创新业态。峨眉电影集团董事长韩梅透露,峨影集团将打造一个符合当代电影工业化生产的影视产业孵化园。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名扬海内外,金砖国家电影节永久举办权落户成都。峨影集团抓住契机,与中影集团、中国移动等合作,筹划建设四川成都金砖国家影视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引进国内外一流电影技术和设备,吸引国内外电影制作机构、著名编导团队落户园区。

政策助力 培养有竞争力的影视集团

到2021年,四川将打造1—2个在全国具有较大竞争力、影响力的影视创作生产企业集团,形成大中小影视公司竞相发展、策划制作推广协同进步的产业链,实现影视精品创作生产西部领先、全国一流。

韩梅透露,峨影集团将搭建一个以影院资产为核心的主板上市平台,推出一批具有中国风格、四川元素、巴蜀特色的影视佳作。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财政厅正在修订完善电影专项资金方案,对专家评审的影视精品,如反映四川文化特色、重大题材等,进行事前资助。此外,对青年导演、编剧培训的计划即将展开,通过共同努力,建起一支规模宏大的影视人才“川军”。成都更是利用人才新政50条,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文艺团队和高层次文艺人才落户成都。

原标题:迈向全国一流 影视川军还要补哪些短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