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谢和平的“三大人生” 除校长、院士外,他还是书法家

2017-12-27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谢和平院士的身上有三张标签,除了校长,院士之外,他还是一位在书法家。

他执掌“帅印”的15年里,四川大学已经前所未有地更加接近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学校科研总经费从2.9亿到突破20亿、增长了近7倍,院士从5人增加到15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究基地从4个增加到13个,SCI论文连续6年排名全国高校前6,学校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达到14个、2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前1‰。从总体上看,在2017年“全球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校首次进入全球高校200强。

校长人生:“每周2天,他在教务处办公”

作为川大校长,谢和平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川大要率先办最好的本科教育,使每个学生在川大都公平地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课堂教学,使每个学生在川大都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使每个学生在川大都能接受高水平的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

从他开始担任川大校长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兄弟高校中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川大的谢校长每周有2天在教务处办公。实际上,他并不是真的去教务处上班,而是每次经过教务处时,都要过去跟老师聊一聊本科教学。作为校长,他一直最担心、也最看重的就是川大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是看学生记了多少知识、背了多少知识。

学术人生:“与其封存CO2不如高效利用”

国际上对待二氧化碳的“态度”,通常是采用的是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在谢和平看来,与其将二氧化碳封存,倒不如进行高效利用。于是,谢和平带领课题组开始对“二氧化碳矿化发电”进行攻关,率先在国际上寻找到了碳减排的新路径——CCU新方法和技术。“考虑到每年全球34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如果使用二氧化碳矿化发电技术,能够开发出的潜在电能是相当巨大的。”

艺术人生:“艺术和科学就像硬币的两面”

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名热爱艺术,并且在草书方面颇有建树和成就的书法家。他曾在多个场合讲过,自己与书法结缘,除了兴趣外,主要因为他出身理工科,感觉自己有一定的知识、但不等于有文化。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综合性大学校长,必须提高人文素养、不断完善自我。

很多人认为,艺术代表感性,科学意味着理性。但谢和平却认为,艺术和科学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只有把艺术与科学相互融合,才能使我们更好地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只有真正把理工医的专业教育和高水平的人文艺术教育结合起来,才最容易培养出“帅才”、领军人才,培养出“乔布斯式”的人物。

原标题:谢和平的“三大人生” 除校长、院士外,他还是书法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