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现场云” 国内媒体共享的成熟“现场新闻”直播态产品

2017-12-27 07: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现场云”是新华社旗下的全国服务平台,旨在与国内媒体共享成熟的“现场新闻”直播态产品,为国内媒体提供融合发展新平台。它基于“现场新闻”技术平台,向全国新闻媒体开放“现场新闻”功能应用,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现场云”系统,记者只需一台手机就可实现素材采集和同步回传,后方编辑部可实时进行在线编辑和播发,从而大大增强报道全时性和即时性。

融媒体时代,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现场云”如何进一步实现优化升级、共同促进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呢?

在昨日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贺大为给大家分享了关于“现场云”的发展情况。

“现场云”的诞生——“传统媒体时代,服务形式比较单一,就是传统的供稿。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发现用户的需求变了,一方面我们创新供稿形式,另外一方面,要思考用户现在的痛点,就是如何进行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媒体转型。”

贺大为举例说,传统时代的记者带着笔记本到前方辛勤采访,积累了大量素材后,还要带回编辑部或者宾馆写一篇传统意义上的稿件,时效就大大降低了。“如今,现场新闻带来的是记者及时报道,在现场看到什么就举手拍,传给编辑部,立刻就可以报道,这就是新闻倡导的所见即所得,记者和编辑乃至用户看到的都是同一时间点,人类历史上新闻和现场的同步在这个场景下达到了极致。”

新闻的三个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报道时效极大地提升了,可以想见到,几乎是秒级同步的;第二个是稿件的结构发生了变化,统计了在现场新闻里面,图片报道占到60%,视频报道占30%,直播正在快速地上升,文字稿件,已经是微乎其微;第三个变化,我们惊喜地发现文风发生了转变。”贺大为说自己问过记者,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变化?“他说很简单,如果能够发视频,信号够好的话,我就不会发短视频,能够发短视频就不会发图片,能够发图片就不会发文字,因为从直播到视频到图片到文字,对记者而言,依次的采集成本是上升的。”不仅如此,贺大为还发现了用户侧的特点,“我们发现用户侧,视频直播到短视频到图片到文字,获取信息的成本也是依次提升的,无论是生产侧还是分发侧来看,用现场云的数据就能够说明,为什么视频直播会火,为什么短视频会火。”

作为借助“现场云”成功转型的代表,聊城晚报副总编孙文华也在会上分享了经验。“我们看了很多媒体非常成形和有规模的‘中央厨房’,但只有在‘现场云’平台大规模运用之后,都市级媒体才不用操心建造‘中央厨房’,我们只需要培养中央厨师,因为中央厨房的硬件成本太高了。”孙文华表示,“现场云”平台上提供的功能,就是大规模的硬件“中央厨房”可以提供的,对于基层的媒体而言,这部分的成本省掉了,精力自然就放在培养中央厨师上了。

“今年以来,我们在‘现场云’的基础上做了很多工作,其实就是自我革命。我们把传统的只能给纸媒写报道、把时效看得比较淡的同事培养到视频直播体系中,这个过程经历了非常痛苦的转型期,很多工作都是前所未有的。”

孙文华坦言,要转型成功,除了借助“现场云”平台,更重要的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意味着自我加压,就是要断了自己的后路,没有这样的勇气,我相信转型不太可能成功。”孙文华表示,希望在“现场云”的平台上得到越来越多的技术指导、方案指导,也希望在这个团体当中得到云友的交流和支持,让央媒推出的新闻生产平台落地生根,同时每个用户在这个过程中都能够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价值。对于媒体来讲,价值是永恒的,对于今天生存特别困难的媒体来讲,价值尤其特别重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