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赞叹:重视数字经济 成都超前而务实

2017-12-27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 王坚

成都和杭州十分相似

在西装革履的教授和企业家之后,王坚穿着格子衬衫和运动鞋一路小跑到专访室,看了看沙发,朝着一屋子媒体笑着说:“我就站着说吧。”这名头发已经有些花白的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依然延续着在阿里分秒必争的工作习惯。

长期专攻以云计算为主的技术,王坚坦言自己对媒体行业并不太熟悉,但他却强调自己并不同意媒体正面临巨大危机的说法,相反,他认为在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现在,媒体遇到了一次非常独特的发展机会。而对于成都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定,王坚非常认可,“这是非常超前而务实的!”

智能技术,让媒体有了一个比其他行业更好的机会,所以媒体应该踩着智能技术这个浪尖来发展。王坚直言,媒体不赶上这个浪尖,那就愧对这个时代。

在对数字经济的重视上,王坚认为成都和阿里巴巴的“故乡”杭州十分相似。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

新经济是成都发展优势

“这已经是我在这个月第二次来成都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人大媒体融合实验室总干事宋建武笑着说。就在本月初,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亦选址成都,宋建武作为嘉宾出席并作演讲。此番再度来蓉赴会,宋建武认为,这已经足以表明这座城市的媒体发展和政府对相关产业的热忱态度。

发展新经济,是成都当前的主要方向之一,这在宋建武看来,其中提到的数字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将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动力来源。此外,聚集的人才优势也是成都发展新兴媒体产业融合的重要帮手。宋建武还笑称,自己已经听说了成都近期推出的人才吸引政策——“这座城市既有高校的人才储备,又富有本地的乐观包容心态,将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落户,共谋媒体行业新发展。”

宋建武也指出,成都是都市类媒体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但目前成都在融合上仍处于探索阶段。“如何跳出舒适区,用互联网的思维进行尝试,以有容乃大的心胸包容失败,将成为成都媒体产业的下一步方向。”

ofo副总裁向继贵:

共享单车在成都发展得最好

作为新经济的重要形态之一,共享经济也是各大城市争先发展的风口。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ofo已在全球连接了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每天平均骑行3200万人次,毫无疑问的共享单车行业领跑者之一。

ofo在成都的发展势头,受到了ofo副总裁向继贵的大力肯定。“成都是共享单车发展得最好的一个城市,前段时间共享单车的‘成都模式’全国也都在学习。”昨日在谈及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时,向继贵也毫不吝啬夸赞之词。

他表示,从共享单车可以看出,成都在很多新生事物上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例如,今年共享单车在成都推出以后,这里是全国首个推出共享单车鼓励意见的城市,这也反映了成都这座城市包容、开放的特质。“成都率先以‘鼓励’二字代替‘规范’,就充分体现出成都对于共享单车发展的肯定态度,这无疑也推动了共享单车在成都的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彭泗清:

成都媒体要和企业融合

提到成都,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彭泗清眼中,这座城市令人着迷的特质之一,就是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媒体从业者,如何在大融合的趋势下,将这份文化传递到更远地方?彭泗清向成都提出建议——“成都媒体要和企业融合,帮助天府文化走出去”。

这种融合,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份合作协议。在彭泗清看来,在企业和媒体的融合中,双方应该各自发挥所长。例如企业应该突出自身技术和产品优势,提升产品质量,赢得更好口碑;而媒体则将依托自身的宣传力和号召力,通过将本地文化和企业特质进行有机整合,通过中国(四川)自贸区、蓉欧快铁等本地交通和政策优势,将天府文化依托这些成果送到更远的地方。除此之外,彭泗清还对媒体融合有一些特别的看法。在他看来,融合的双方未来还应不仅限于媒体和企业,“参与者还应该更多更广”。彭泗清称,现在新媒体的趋势,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做个性化的推荐,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很好的客户导向。但媒体的融合更是社会的融合,客户导向应该兼顾社会导向,各家媒体要通过树立社会责任和引导力,实现涉水共识共建。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实习记者 邹悦 实习生 向莲君

原标题:重视数字经济 成都超前而务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