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启动安全生产严管执法专项行动

2017-12-27 08: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范和遏制事故多发势头,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即日起,我市将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严管执法专项行动。其间,将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处罚之广

重点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涵盖十余项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行动以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城郊结合部生产生活区、城市燃气以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消防、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和安全风险较大的领域为重点,着力加强常态化的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严格依法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那么,将重点对哪些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彭驰翔介绍,无证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为完成订单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建筑施工赶工期、抢进度、搞突击,道路运输超载、超限、疲劳驾驶,电气消防隐患突出的;违反重大危险源管理规定,重大安全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等等都在重点查处的行为之列,重点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涵盖了十余项。

处罚之重

依法足额从严从重强化执法处罚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市安全生产严管执法专项行动从即日开始,到2018年5月底结束。各区(市)县政府、市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将按照实施方案,运用菜单执法、联合执法、错时执法、暗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检查执法,做到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项行动要求要强化执法处罚,对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自由裁量规定,依法足额处罚,立案起数和处罚金额要有明显上升,5万元以上案件数量要明显增加。对群众投诉举报集中、重复发生事故、主体责任严重不落实的,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从严从重处罚。对整改期间不能保证安全的,要责令停产,对到期未完成整改以及不能达到整改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无视法律法规,构成刑事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还鼓励广大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并对首次有效举报实施奖励。

数字链接

根据市安监局通报,2016年,市安监局共检查企业5089户,立案140件,共罚款292.85万元。2017年截至11月,共检查企业4383户,立案399件,共罚款616.12万元。

本报记者 王琳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