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侧记

2017-12-27 09:3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 深冬时节的蓉城,寒风侵肌。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内,一场以“深度融合、跨界融合”为主题的热烈探讨正在进行,驱散了冬日的寒意。

26日早上9时,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开幕,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交流分享新形势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把握新机遇 传统媒体在新时代焕发青春

放眼全国,媒体行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打造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媒体产品。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举办的第五个年头。在过去五年中,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汇聚各方力量,交流创新经验,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要素的简单“相加”,到逐步迈向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的深度“相融”,成都传媒集团董事长连华对媒体融合带来的成效深有体会。以党的十九大宣传效果监测评估为例,截至10月26日11时的监测数据显示,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累计发布原创稿件2811条,累计阅读量高达1.11亿次。

拥抱新科技 带动媒体跨越发展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科技给媒体带来了怎样的变革?当天的大会上,正式发布的AI新华社“媒体大脑”仅用了10秒时间,就“写”出了一条新闻。全场为之惊叹。

“在我们来看,新闻记录的是历史,也是数据,我们将通过‘媒体大脑’建立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新闻数据库,也希望通过数据处理,让新闻更快显现在大家面前。” 新华智云联席CEO徐常亮说。

据了解,“媒体大脑”能够提供智能采集、人脸核查、智能分发、用户画像、版权追踪、智能语音等服务。

当天,记者在会场外也体验了一把人脸核查的功能。显示屏上,能实时看到摄像头精确捕捉的面部图像,锁定面部的同时,还出现了一个数据显示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于精准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在海量的图片、视频素材中确认特定人物,大大减轻事实核查环节的工作量,从源头上预防假新闻。

不远的将来,“媒体大脑”将进入媒体市场进行深耕。

顺应新时代 万物互联 万物为媒

在新时代,不仅需要“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还需要“万物互联,万物为媒”的跨界融合。

以“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为例,目前已成为连通线上、线下巨大的流量和数据入口。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泗清说,在万物互联时代,传统服务业也要借助新媒体的工具为自己“改造升级”。

“商家把握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效率会提升,跟客户的匹配程度会增加,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同时也提升了客户忠诚度。”他说。“以网络购物、网上外卖、网上约车为代表的新时代的服务行业都借助了新媒体工具,实现了对客户的数字化服务。”

彭泗清还以餐饮业举例:“传统的餐饮企业注重提供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而在新时代,这些远远不够,还需要提升技术能力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

“路灯会随着共享单车的到来和远去自动开启或者熄灭;当用户骑上单车时,快餐店可获知行驶轨迹,让用户可以无需等待直接取餐。未来,能否在用户骑行的时候自动播放新闻?用户能否通过语音控制,点播收听电台节目?”在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的大胆设想中,人们看到了一个跨界融合的未来。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侧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