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省份全覆盖 问责1.8万人

2017-12-29 06:5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8月中央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2015年12月启动河北省督察试点,两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督察全覆盖。昨日,在环保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透露,下一步会对第一轮环保督察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同时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督察法规制度建设,逐步将环境保护督察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进驻

第一轮环保督察问责1.8万人

刘长根介绍,第一轮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在问责的领导干部中,处级以上875人,占比5%左右;科级干部6386人;其他人员包括村干部等10938人。

为什么问责的领导干部以基层干部居多?刘长根表示:“由于是群众身边的问题,问责对象更多是基层干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类问责能够推动解决具体环境问题,还能有效强化基层环保意识,起到消除‘中梗阻’,打通环保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他还介绍了中央环保督察问责的三个情形:一是督察进驻期间,地方根据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举报问题,对存在失职失责的进行问责,边督边改。二是进驻结束之后,督察组向地方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案件,这部分问责更注重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目的在于倒逼党政领导干部真正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三是在整改过程中,地方主动问责整改工作不力的责任人。

另外,问责不仅涉及地方党委和环保部门的领导干部,还有不少来自国有企业、基层社区、国土、林业、水利、住建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基本涵盖环保的各个方面。对此,刘长根强调,中央环保督察是综合性的督察,不管是环保部门,还是其他部门,只要失职失责,都要进行问责。“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不存在有失公允的问题。”

刘长根说,督察中发现,各地都有一些环境问题比较典型,也有一些共性问题。一是一些地区大气和水环境问题突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不到位;二是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污水直排、垃圾乱堆等问题十分普遍;三是一些自然保护区违规审批、违规建设;四是水资源过度开发;五是工业污染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六是农村环境问题比较突出。

他认为,这些问题与地方党委政府不重视、不作为、不担当有关系。

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一轮督察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8万余个,同时地方借势借力,还推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保“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前三批督察的22个省份督察整改方案共明确整改任务1532项,已完成639项,完成率42%。新疆卡拉麦里山等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内蒙古呼伦湖湿地面积明显扩大;湖北基本完成湖泊违规养殖的清退工作;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以及湖南洞庭湖、江西鄱阳湖治理进度明显加快;安徽全面叫停侵占巢湖滨湖湿地等行为。

那么,如何保证这些问题彻底解决、不再反弹?

刘长根坦言,这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关注的问题。“在环保督察之初,特别是第一批、第二批的时候,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少数反弹的问题,我们也收到过一些举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想了很多办法。”督察组有一个清单式调度,把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内容分为几个方面:一是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这个月针对督察整改的批示情况、现场督办情况;二是地方出台重要的政策、法规、制度等长效机制情况;三是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督察组选择每个省的重点问题,盯住地方上报整改情况;四是一些部门和地市整改任务的完成情况;五是地方党委政府的督办情况。

“我们清单做得很细,针对报的情况我们会组织督察局去核实,核实以后采取警告、提醒等方式。还有一些更严厉措施。” 他表示,中央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第一轮针对31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督察办将紧盯各省的整改进展,“对整改不力,污染反弹或者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进行约谈”。

同时,2018年起将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专项督察。此外,督察办还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制定一套约谈机制,配套的通报、函报、问责、约谈等措施,推动地方强化长效整改。

“目前,各地对整改工作非常重视,整改工作还是做得很扎实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刘长根说,约一半省份由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其余均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湖北省采取办结交账机制,由省委书记和省长出面,由承担整改任务的地市党政主要领导或部门主要领导签字背书。

供暖

清洁和温暖是“亲家”不是“冤家”

对于采暖季以来一些村庄和社区出现的天然气气量不够、来气不稳情况,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环保部关于煤改气和清洁供暖工作的态度是一贯的,就是把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头等重要的民生大事。他说,“清洁供暖,温暖过冬,两者并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是‘亲家’而不是‘冤家’。‘煤改气’、‘煤改电’既是为了改善空气质量采取的能源转化,也是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措施。”

据他介绍,12月4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明确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双替代”(煤改气、煤改电)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12月15日至20日,环保部抽调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2000多人组成800多个调研督查组,走访京津冀区域385个县(市、区),2590个乡(镇、街道),25220个村庄(社区),500多万户群众,了解和解决居民采暖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现场检查发现,在已完成“双替代”改造任务的村(社区)中,确实有一些地区曾经出现过气源不足等问题。但是,在环保部督查组下去督查前,各地已经通过协调增加气源、采取燃煤或者电热器等临时性措施积极解决了大部分问题。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仍未有效解决群众供暖的村庄(社区),督查组现场驻点督促落实,问题不解决不撤离。截至12月20日夜间,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地方的居民供暖全部得到保障。

刘友宾表示,“煤改气”并不是导致今年气源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治理大气重污染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使用清洁能源,这也符合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实际,“煤改气”的方向是对的,效果是明显的,让农民摆脱烧煤、烧柴火是历史性的进步。

相关

海南向海要地向岸要房被点名批评

近日,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全面启动,8个督察组分别向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等省(区)反馈督察结果。

在向海南反馈时,督察组明确指出,一些市县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热衷于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绩工程,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督察组还“点名批评”了儋州、万宁、三亚等地因为房地产和酒店开发导致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等具体问题。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青海自然保护区违规旅游开发问题突出。鸟岛和沙岛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但青海湖管理局、省旅游发展委、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的多项开发利用规划,仍将其作为主要旅游景点,与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定位和管控要求明显不符。鸟岛、沙岛建有大量旅游设施,青海湖管理局下属的旅游集团公司长期违规开展旅游经营,环青海湖违规建设宾馆、餐厅等旅游设施问题突出,草原植被破坏、生活污水随意排放。

对于浙江,督察组指出的主要问题包括海洋生态环境损害和污染依然突出。督察发现,浙江省海洋生态保护不力,对海洋开发利用统筹不够,违法围填海、违规养殖、入海排污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部分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恶化,全省2016年劣四类海水比例高达60%,杭州湾、象山港、乐清湾、三门湾4个重要海湾水质全部为劣四类。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省份全覆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