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8年 成都市食药监拟试点推行明厨亮灶网络直播

2017-12-29 15: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2月29日报道 2018年1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颁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12月29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次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司成都区域负责人,要求其落实办法相关要求。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成都市食药监局针对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印发了《成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指导区(市)县食药监局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二是约谈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司负责人,2017年5月份、8月份、11月份,分别对成都区域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平台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入网餐饮单位严格审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信息,对无资质及资质不全的入网商户坚决给予下线处理。三是加大检查力度,强化联动机制。建立了食药监局牵头负责,工商、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对检查发现、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存在违法行为的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据市食药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成都市食药监部门在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经营店46528家次,责令整改1268家次,调查涉及1659家网络餐饮店的投诉举报,处罚了1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及135家网络餐饮服务经营店,罚没金额68.5万元。根据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司的自查情况,今年以来,美团外卖共下线1930家本地不合规商户,饿了么下线1726家,百度外卖下线853家,三大平台公司在准入审核中拒绝了1350多家的不合规商户的申请。

2018年,成都市食药监局将严格落实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台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本地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及经营者的日常监管,适时组织专项整治,重点依法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及使用假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主要举措:

一是加强第三方平台的入网审核。成都市食药监局将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食品经营许可(餐饮服务许可)的在线比对,严禁无证企业进入外卖平台。

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18年1月开始,成都市食药监局将持续对各第三方平台在线经营店开展在线监测和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情况,由市食药稽查总队开展专项执法,对不履行主体责任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对无证商户审核不严、不对无证入网商户作下线处理的第三方平台,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经营主体依法立案查处。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全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将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经营店的日常监管和巡查,强化对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的监管。对送餐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和管理,保证配送容器要每天清洁消毒,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

四是做好信息公开。要求各平台公司做好机构备案登记,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菜品原料信息等内容。市食药监局将向社会广泛宣传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公开典型案件, 鼓励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市局在官方网站开设了“成都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查询平台”,为消费者提供许可、监管等信息查询,如发现外卖平台上有无证经营行为的,可向食药监部门举报,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为:12331。平台网址为http://www.cdfda.gov.cn/public/index.html。

五是开展产业提升行动。成都市食药监局目前正在拟制《提升成都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三年行动方案》。目前的草案涉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内容,包括通过集中整治、规范引导、加强监管,将环境恶劣、卫生脏乱、无安全保障的“小苍蝇馆子”提升为环境优美、干净卫生、安全放心、味美流连的“小蜜蜂馆子”;拟试点推行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明厨亮灶网络直播,实现实时监控、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