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委书记解读: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怎么建?

2017-12-29 15:5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12月29日报道 以前提到龙泉驿,第一个就会想到春天去看桃花,周末去农家乐游玩,小长假到洛带古镇喝茶发呆晒太阳。不过,现在的龙泉驿早已不只有桃花和吃喝玩乐,作为成都“中优”、“东进”战略主体区域,近日,龙泉驿区的最新规划出炉。

1

3

且听成都市龙泉驿区委书记、成都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勋讲一讲未来的龙泉驿区会是怎样的一个美好生活品质城。

如今龙泉驿,作为“11+2”中心城区、全市汽车产业的主要集聚区,现在的区域发展总体定位是什么?重大使命是什么?

何勋:我们龙泉驿区是成渝经济走廊的桥头堡,是“11+2”中心城区,是全市汽车产业的主要集聚区,是落实市委主体功能区战略、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的“主战场”和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的“示范区”,承担着开辟城市永续发展空间和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重大使命。

未来我们的区域发展定位是奋力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进一步发扬“三劲”精神、强化“三个导向”,全面实施先进汽车发展、城市功能建设、发展动能培育、群众福祉增进“四大工程”,让龙泉驿区更有温度、更有特色、更具活力、更加令人向往,努力为成都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新天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

4

要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怎样用好龙泉山的独特优势,优化全域空间结构、重塑区域经济地理呢?

何勋:成都由“两江环抱的锦江时代”转向“一山联两翼的龙泉山时代”,更加凸显了龙泉山的重要作用。龙泉驿近半的幅员面积在龙泉山,过去是依山而建,未来将因山而兴,也为我们建设以生态宜居为特质的美好生活品质城提供了重要承载和时代机遇。

我们将充分发挥龙泉山的独特优势,综合分析全域片区功能、资源分布结构,按照“区域联动定方向、枕山营城定格局、依湖塑品定中心、贯风通水定组团”四大策略,优化形成“一山一芯一轴三片”的全域空间结构。

要把“汽车城”打造成为“先进汽车智造区”,这个智慧的“先进”体现在哪里?

何勋:我们坚持“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的发展理念,聚焦“两车”,聚集“三电、三器、两商”,其中“两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三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三器”:智能网联汽车控制器、执行器、传感器;“两商”:充电设施建设服务商和共享出行服务商,着力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加快推进园区生产性、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汽车产业生态圈。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坚持“两着重”,一是着重推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加快导入插电混动车型;二是着重跟踪引进宝能、长安、特斯拉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全力促进吉利30万辆BMA整车、一汽大众36万辆EBO新车型等90万辆整车在建项目加快形成产能,到2021年,全区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产量突破200万辆;培育新能源百亿级整车企业1家以上,电池产能突破50亿瓦时,新能源整车产能突破50万辆、产值达500亿元。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应用场景培育,重点推动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引领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产业融合平台”;一手抓核心技术引进,加快形成产业互联、资源共享的“高、精、尖”汽车新技术产业集群,到2021年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今后龙泉驿区会有先进汽车、高端装备等很多产业,那优美的自然环境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何勋:龙泉驿长期注重工业的发展,从土地使用上来看,绕城以外工业用地的使用量已经超过上版总规所确定的规模,而生活和服务类用地的使用量则远远不足,这是不合理的。未来龙泉驿将采取“优布局、优功能、优公服、优生态和塑中心”五大策略,合理分配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三生”融合发展。

要合理控制生产空间规模。加快低效工业用地置换,实现9.55平方公里用地的“退二优二”与“退二进三”,重点发展先进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和研发创新、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改善优化生活空间。以TOD模式为引领,结合就业主中心和轨道站点,以公交30分钟为半径构建三个一级职住圈;结合就业次中心和轨道站点,按照自行车10-15分钟半径,构建十二个二级职住圈;适度提升居住用地比重,重点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重由7.7%提升至9.3%。大幅增加生态空间。划定生态红线,规划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实施全域增绿工程,增加绿色空间,示范启动100公里生态绿道建设,到2021年城市绿地率由37%提升至41%,人均公园绿地由10.2㎡提升至16㎡。

目前,龙泉驿通了地铁,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老旧场镇也越来越干净漂亮,未来还有哪些规划,来让市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何勋:在公共服务方面,我们将遵循“数量上补缺、质量上提标”原则,加大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统筹力度,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为核心提升老城品质,以优化规划、严格标准为重点打造城市新区,合理配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功能,加速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

为了提升居民的生活体验,让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我们在交通规划上也下了功夫。目前,龙泉驿区已初步形成“5横5纵”对外路网架构。为落实市委“东进”“中优”战略,拟规划建设“6高9快”对外交通路网体系,形成215公里的高快速通道。加强对内交通规划。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和提升城市通行能力,大力加快经开区产业配套道路、城区市政道路建设,至2021年,全区累计新建市政道路101条100.9公里,加速形成“9横7纵”路网体系。加强“三网”融合规划(“轨道+公交+慢行”系统)。拟规划“4横5纵”轨道线网,共145公里;持续推进公共交通改革,推动常规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构建“干、支、微”公交线网;拟规划绿道500公里,步行交通网1400公里,自行车交通网600公里,打造“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长距离轨道为主”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

龙泉驿区已经绘就了“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宏伟蓝图,未来的龙泉驿区将进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两车”齐头并进,五大汽车产业基地集群的发展新阶段,也将形成生态宜居、创新创业、人文魅力、智慧高效、和谐幸福的品质“五城”新格局。

编辑:王雪意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