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评论解读  »  正文

【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值得关注的新词

2017-12-29 17:1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产能置换指标交易

会议提出,积极化解钢铁、煤炭、煤电行业过剩产能,强化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工信部要求,在产能置换工作中,鼓励各地探索实施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的产能指标交易,发挥市场作用,支持跨地区产能置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今年8月24日,我省煤炭去产能指标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首次拍卖,以公开挂牌、网络竞价方式进行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此次我省转让的煤炭去产能指标来自219家关闭退出的煤炭企业,合计1290.7万吨,11家意向受让企业参与竞拍,全部交易成功,成交均价142.85元/吨,交易额达18.4亿元。

产业“航空母舰”

会议提出,推动各地产业错位发展、配套发展,支持各地发展产业“航空母舰”。发展产业“航空母舰”是指各地要把自己特色鲜明、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做强做大,以龙头项目为引领,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单项冠军

会议提出,支持各地打造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单项”是指企业必须专注于目标市场,长期在相关领域精耕细作;“冠军”则要求企业应在相关细分领域中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

独角兽岛

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好“独角兽岛”。独角兽企业(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以及潜在独角兽企业的涌现,是新经济爆发式增长的标志之一。成都确立了到2022年全市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的目标。“独角兽岛”,是天府新区即将打造的国内首个独角兽企业聚集平台、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

多主体提供住房格局

会议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探索形成以开发商为主体、农村集体、住房合作社等多主体提供住房格局。 (本报记者 李欣忆 整理)

原标题:值得关注的新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