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年猪闹出大动静!第六届崇州怀远年猪节开幕

2017-12-29 17:2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3

第六届崇州怀远年猪节开幕活动现场

4

第六届崇州怀远年猪节开幕活动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摄影 刘杰)12月29日报道 年猪祭祀、杀年猪喝刨汤、看表演购年货、走茶马古道游千年古镇这……今天,第六届崇州怀远年猪节开幕了,“我们养猪吧”大型公益扶贫活动的第6年,千年古镇崇州怀远的文明正在四面八方传播。

1

爱心市民认购的猪肉已装上车

据了解,本届年猪节以“传承千年古镇文化 重拾农耕文明之美”为主题,活动亮点多。

在广大的西南农村地区,一直有杀年猪的习俗,在杀年猪时就形成了一整套祭奉祖师的礼仪,以达祈求保佑来年牧畜兴旺之目的。每年农历腊月冬至节后,因气候寒冷,便于猪肉腌制储藏,因此,农户大多在这期间杀年猪。从2012年起首届怀远年猪文化节起,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祭祀礼仪:迎神、请神、祭神、祭祖师、祭刀神、祭灶神……今年也不例外。

2

当地村民杀猪准备年货

成都人爱香肠,过年无香肠不欢!今天,最浓成都味·怀远首届灌香肠大赛热闹举行。根据比赛规则,本次大赛由怀远镇组建10支队参加,每队3人,现场PK灌香肠;参赛队自备灌制工具,原材料由年猪文化节组委会提供,从速度和花式上进行PK,最终评出“金牌香肠王”。

除了祭祖、灌香肠大赛、看演出,本次年猪文化节,也希望重建川西林盘,重拾农耕文明之美。因此,在保存完好的马家大院“穿越”时代做趣味游戏:老鹰捉小鸡、滚铁环、剥玉米、拔河、跳绳、扳手腕……让游客村民一起,川西林盘里寻找童年记忆。此外,围绕年猪文化节和美丽乡村活动,大家还可以参加乡村卡拉ok大赛,活动负责人像大家发出邀请:“乡村百灵唱响怀远夜空,在川西林盘里更加通透有力。”

5

怀远“全猪宴”

“这是一个全国首创、坚守6年的精准扶贫项目;这是一个城乡互动、汇聚爱心、文化传承的平台。”据了解,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背景下,2012年6月,成都电视台幸福3频道(CDTV-3)《热线188》栏目联合崇州市怀远镇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我们养猪吧”大型公益扶贫活动,实现扶贫由“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改变,旨在帮扶贫困村——怀远镇富强村(也就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通过年猪认养,既满足了认养户对生态健康食材的需求,又能献出一份爱心帮助村庄脱贫致富。

7

马家院子怀远年猪文化节主会场

6

幼儿园小朋友表演节目

6年来,至少有上百家爱心企业、上千爱心市民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除了年猪认养外,更多的目光关注到了富强村,更多的资源得到了整合,富强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光棍村”正在真正走向富强。为了感恩所有的爱心,从“我们养猪吧”第一季开始,每年的年底都会举办“年猪文化节”:年猪祭祀、杀年猪喝刨汤、看表演购年货、走茶马古道游千年古镇,从第一届开始,“怀远年猪文化节”就以“展示地方风情、演绎民族特色、传承历史文化、服务经济发展”为指导思想,已经成为成都乃至全国的一张独特的民俗文化名片。

编辑:王雪意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