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北沙尘“捣乱” 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来袭

2017-12-30 08: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冬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几乎蔓延大半个中国。截至29日13时,全国17个城市的AQI指数“爆表”,达到500。截至29日15时,受西北方向而来的入川沙尘及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叠加影响,四川盆地广元、德阳分别出现10小时和1小时严重污染。据预测,未来三天,盆地各城市还将受持续入川的沙尘影响。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气象变化,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加大降尘减排和督查力度,利用一切机会人工增雨辅助洗尘。

全国多地PM10浓度飙升 出现重污染天气

“从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小时AQI范围和均值可以看出,此次污染过程自白天开始加重,西北区域PM10浓度呈坡式上升。”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介绍,从28日下午开始,全国西北、华北和华中等区域几乎都出现了重污染天气,不少城市AQI指数在300以上。尤其是西北地区,冷空气携带沙尘一路向南、向东移动,其路径范围的张掖、武威、中卫等城市,首要污染物PM10的浓度一度上升到了2000μg/m3以上。

从12月29日清晨开始,来自甘肃、内蒙古一带的沙尘进入四川盆地,盆地从北向南先后受到沙尘影响,PM10浓度陡升,清晨6时广元PM10浓度超过500μg/m3,达到严重污染。绵阳市14:00左右PM10浓度也迅速上升,小时浓度最高达到571μg/m3,随后德阳市也达到严重污染。

昨日中午,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官网查询发现,截至13时,在全国338个城市中,17个城市的AQI指数“爆表”,达到500,范围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多个城市,以及四川广元,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截至16时,四川德阳的AQI指数也达到500,首要污染物也为PM10。

12月29日22时,环保部官网发布的城市AQI实时报

事实上,受西北方向而来的入川沙尘及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叠加影响,盆地继续维持区域重污染态势。罗彬告诉记者,数据显示,29日5时,浮尘由广元入川,目前已影响到广元、绵阳、德阳3个城市,其中广元、德阳分别出现10小时和1小时严重污染。从12月19日我省盆地开始的区域性污染过程至29日已持续11天。截至29日15时,成都、眉山、乐山、雅安、绵阳、德阳、广元、自贡、内江、宜宾10市为重度污染,资阳、泸州、南充、达州4市为中度污染,巴中、遂宁、广安3市为轻度污染。

冷空气自带污染物

未来3天全省将受入川沙尘影响

本轮污染缘何又快又重?罗彬介绍,形成沙尘天气的原因,首先是西北部的沙源地干旱、少雨少雪,风把近地面的沙尘吹向高空,使沙尘飘浮在空中;其二便是较强的冷空气,从北方来的冷空气,将带有沙尘的沙源地空气向其他地方传输。

“通常来讲,沙尘天气多出现在春天。本次沙尘天气也是近年同期最强的一次,通过冷空气一路向南、向东传输,才使得它的‘破坏’力和‘影响’范围加大。”专家告诉记者,从监测数据看,冷空气的先锋已到达成都。在罗彬看来,在整个冷空气推进过程中,一方面干冷空气会吹散盆地内积累的污染物,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股冷空气将自带污染,就是其携带的颗粒物。“这将带来新的污染物,成都的首要污染物会从PM2.5转为PM10,预计成都可能会出现短时的PM10严重污染。”

据成都市环保局介绍,白天探测到高空1500m左右有携带沙尘的气团进入成都上空,预计空气质量受沙尘影响转差,首要污染物将为PM10,而此次沙尘影响持续24小时以上。

未来三天,盆地各城市还将受持续入川的沙尘影响。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预测,30日,盆地西部部分、南部和东北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31日,盆地西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明年1月1日,盆地西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成都将根据气象条件

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成都市气象台台长陈洪告诉记者表示,市气象台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会同市环保部门密集监测,做好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同时,29日当晚市气象部门已组织安排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未来三天将根据气象条件,全力以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抑制沙尘天气。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积极采取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减轻沙尘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此次沙尘入川,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气象变化,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加大降尘减排和督查力度,利用一切机会人工增雨辅助洗尘。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关好门窗、多喝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外出时请戴好口罩;并呼吁大家节约能源,低碳出行,对企业、工地、露天烧烤等污染空气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共同为我市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贡献。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原标题:西北沙尘“捣乱” 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来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