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雅康高速雅泸段试通车 成都最快2.5小时到泸定

2018-01-01 08: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二郎山隧道出口泸定段。杨涛摄

雅康高速雅泸段多功收费站。

2017年12月31日下午6点,在雅康高速多功收费站,随着指示灯由红变绿,二十余辆小轿车依次驶入高速,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正式试通车。

雅泸段试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最快仅需2.5小时便能抵达泸定,今后去喇叭河、泸定桥和海螺沟游玩会更加便捷,也标志着四川藏区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从此全省21个市(州)均实现高速贯通,翻开川西大地发展新的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试通车当日,有少数大货车被高速交警劝返。高速交警提醒,雅康高速开通后的半年内,只允许蓝牌车辆和新能源汽车上高速,大货车和大巴车不能上高速。

72fd90999614a1a1223afc5f2edc4d22

开通

雅泸段开通4个收费站:

多功、天全、新沟、泸定

2017年12月31日下午5时许,在雅康高速多功收费站外,虽然高速尚未开通,二十余辆小轿车已排起了队,等待驶入雅康高速。

多功收费站位于雅安市天全县和二郎山之间,主要是为芦山、宝兴方向的车辆设站,在雅康高速开通前,去泸定必须翻越二郎山,如今高速开通,15分钟便可穿越巍巍二郎山。

下午6点,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各收费站准时向社会车辆开放,标志着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正式试通车。

本次试通车的雅泸段全长95公里,开通4个收费站:多功、天全、新沟、泸定,ETC同步投入使用;开通天全服务区,可满足如厕、临时加油、停车等基本需求。

攻坚

二郎山特长隧道通车

司机彻底告别“鬼门关”

雅康高速全线桥梁隧道占比高达82%,自2014年9月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它起于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向西经天全县、泸定县,止于康定城东,全长135公里。

在试通车后,如果驾车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2.5小时就可以到达甘孜州泸定县,较目前时间缩短近一半。

在试通车的雅泸段高速,全长13.4公里的二郎山特长隧道不得不提,雅康高速2014年正式开工,二郎山特长隧道因施工难度大,提前于2012年开工建设,一条隧道便耗时五年。

走过川藏线的老司机都知道,国道318线路窄车多,尤其是翻越二郎山,过去被司机们称为“过鬼门关”,2个小时才能翻过去,山上气象条件多变,险象环生。“路好一切都好,路不好就是最大的麻烦。”从泸定到成都这条路,52岁的长途大巴车司机魏春云已经跑了16年,经历无数冰雪封路、看过太多车毁人亡,他每天最大的心愿就是车上所有乘客能安全抵达。今后,司机们再也不用走国道318线翻越二郎山,走高速隧道仅需15分钟。

38岁的隧道工程师郑建国说,如今的二郎山隧道设计和建设有更强的科技支撑,如采用斜井主洞反向施工,有效保护了大熊猫栖息地自然保护区;采用抗震扩大段,为地震灾害预留了抗震变形及补强空间等。“项目攻克了七大工程难题,达到隧道领域技术顶峰。”

雅康高速雅泸段的试通车,也结束了四川藏区不通高速历史,极大促进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四川全省21个市州全部实现通高速。

试通车后,几辆大货车也来到收费站想借道高速,不过都被高速交警进行劝返,“雅康高速开通后的半年里,蓝牌车辆和新能源汽车上高速,大货车和大巴车不能上高速。”

/重要提示/

高速交警提醒您:

冬季谨慎驾驶 严禁停车拍照!

高速交警也提醒广大司机,当前正值冬季,雅康高速多雾多雨雪冰冻,环境复杂,提醒驾驶员做好防冻防滑防事故措施,谨慎慢行。

其次,雅康高速海拔较高,高度差近1900米,请注意预防高原反应。特别的是,雅康高速部分隧道出入口有明显的“两种季节”特征。入口是阳面,但出口是阴面,进入冬季以后,隧道入口是正常路面,但出口处易出现路面结冰等现象发生,请出隧道时注意减速慢行。

另外,雅康高速沿线不乏风景优美之处,但为了确保行车安全,请驾驶员不要在高速上停车拍照,违者将以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依法处理。

/吃喝玩乐/

大熊猫、喇叭河、海螺沟……

走雅康高速

一路玩到嗨

如果到雅康高速自驾,沿线有啥好耍好玩的呢?继续往下看!

在雅康高速起点雅安市雨城区,除了到碧峰峡看国宝大熊猫、到上里古镇观水墨山水,还可以去4A级的中国藏茶村。

继续往前走,车子一路向西,在多功出口下高速,再沿国道351线继续前行不久,便是“汉代文物之乡”芦山,有飞仙关、汉姜古城、龙门古镇3个4A级景区。如果从芦山沿国道351线继续走,则到了“熊猫老家,传奇宝兴”。

如果在多功收费站不下高速,继续向前则是“二郎山下的明珠”——天全。重点来了!二郎山喇叭河景区毗邻雅康高速,冬季最适合去玩,看冰雪美景、小熊猫……

最后,在泸定下高速以后,还可以到海螺沟泡温泉,从泸定县城过去,大概有四十分钟车程。

原标题: 成都绕城高速到泸定最快2.5小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