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在成都却收到澳大利亚行程单 支付宝为客户退款

2018-01-02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2月29日,在成都的唐先生收到一张支付宝账单,优步账单307.9元,并附有澳元与人民币兑换率。由于工作变动手机号码几次更改,当时优步账号已经无法登陆,唐先生几经查询终于从优步关联的电子邮箱确认,这是一笔在澳大利亚的行程单,这让唐先生感到不解。“手机号我已经注销,行程我在优步没有预定,但是人家却可以扣掉我银行的钱。”

人在成都 收到澳大利行程账单

唐先生是成都人,2015年6月,注册优步时他被公司派往昆明工作,唐先生用了几次之后优步就被弃之不用,一直也没有管它,直到两天前。

12月29日,唐先生收到一张支付宝发来的账单,账单显示,优步账单花费307.9元,并附有澳元与人民币的兑换率为1澳元=5.1元人民币。

“一开始我以为是支付宝发错了,跟支付宝客服确认后,说确实我消费的。”唐先生说,可是那天他就在成都上班,哪里都没有去,优步账号被弃用后他之后回成都换了手机号码,并且他亲自将优步注册用的手机号给注销掉了,怎么会有来自澳大利亚的优步行程单?

因为没有手机号码,优步APP也无从登陆,几经查找,他最终在自己的一个邮箱中发现了端倪。12月29日17点27分,他的优步中的确有一笔行程单,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2138罗兹沃克街50号前往马斯科特基斯史密斯大街196号,总计行程约30分钟,花费60.17澳元,折合人民币307.9元。

电子邮件信息显示,在预定此行程之前的8点29分,分别有两次密码重置。

“我对此完全一无所知,我优步手机号码是成都的,绑定的支付宝是中国的,为什么会在澳大利亚被人使用?”唐先生说,在手机号码以及没有任何验证情况下,有人将他银行卡中的钱转走了,这个认知让他感到非常恐惧,他当即取消了所有支付宝的银行卡绑定,并且向支付宝客服申诉能否从账户险中得到理赔,但是遭到了后者的拒绝。“沟通了很多天,支付宝客服终于答应说跟优步核实后、三天之后给我消息。”

支付宝回应

疑为账户被盗用 为客户退款

1月1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优步中国客服,该客服表示,记者提供的唐先生优步手机号的确是中国的,但自从2016年8月,滴滴收购优步在中国的业务之后,以前优步的账号信息无法查询,唯有海外优步才能查询。

“这个账户在优步中国无法使用,要使用必须重新注册,这个账户目前只有在海外才能使用。”该客服说,因为两个是截然不同的公司,无法查询到账户的行程信息。

滴滴(优步中国)平台方媒体对接人表示,2016年10月26日,优步中国新乘客端正式上线,原有优步海外版停用,使用产生的问题与优步中国无关,目前已经建议乘客和支付宝确认相关信息,如有需求,会积极配合乘客需求。

支付宝对接媒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支付宝已经向优步海外确认,该行程单的确发生在澳大利亚。“我们已经确认该订单不是顾客本人产生的,应该是有人盗用了账户的信息。” 该工作人员表示,顾客授权的免密支付协议,如果没有客户主动申请解绑,该绑定将一直存在,早在滴滴收购优步在中国业务的时候,支付宝已经发出提醒,那些不在国外使用该业务的客户可以将优步海外账户解除绑定支付宝,此事发生后,顾客本人已经第一时间解除绑定,支付宝与优步海外核实后该账单后,支付宝已经同意退款到优步海外,再由优步海外退款给账户。

律师:

向账户所在方要求退款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认为,因为支付宝与顾客签订了免密支付授权协议,因此支付宝在此事不存在过错,支付宝应该是从服务消费者的角度,为其做出了退款行为。

“消费者应该向账户所在方主张自己的权利,要求退款。”邢连超说,目前顾客所在的账户到底是属于优步中国还是优步海外,需要顾客进行查证主张。

北京京师(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则认为,顾客可以向优步海外和滴滴同时主张自己的权利,鉴于优步海外维权成本过高,可以直接向滴滴主张退款。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原标题:人在成都 却收到澳大利亚优步行程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