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启 今日8时起开抢火车票

2018-01-03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年春运将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目前,火车票网络、电话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期预售期为28天。因此,今日乘客就可通过网络和电话方式购买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了。而除夕当天火车票将从1月17日开售。

便民:会员积分、多种支付方式

去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

今年春运,对于选择网络购票的旅客来说,支持多种付款方式的网络售票方式将变得更为便利。从去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已经上线运行。除此之外,各大银行及支付宝都支持支付。除了微信支付,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用户在“铁路12306”小程序或“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中登陆12306账号,绑定微信号,并关注“铁路12306”公众号后,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

抢票:别放过任何“捡漏”机会

一、在开售后45分钟再次扫票,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导致车票重新返回系统重新发售,可以“捡漏”;

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三、一般22点到23点之间是旅客退票高峰;

四、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是“捡漏”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五、列车沿途会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票,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会返回系统再次出售。

提醒

预计腊月廿七到腊月廿九(2月12日至2月14日)火车票最为紧俏。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在1月14日至1月16日,通过互联网、手机APP或电话订票渠道抢票;返程车票请提前“掐点”买。如:1月22日起,可买正月初五返程车票,依此类推。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也会根据客运需求临时增开列车,该部分车票不受预售限制,因此也可关注临时增开列车公告,增加购票成功几率。今年铁路部门还会推出网络购票接续换乘服务,当旅客发现目的地无票时,可通过接续换乘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实习生桂复梅

原标题:2018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启 今日8时起开抢火车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