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主动作为 龙泉驿区山泉镇特色扶贫见成效

2018-01-03 18:3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1月3日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精准扶贫相关要求,自扶贫开发以来,龙泉驿区山泉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区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积极思谋,主动作为,以“六个强化”为抓手,扎实推进扶贫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共建共享的“乐活山泉”。

强化教育引领,做好思想扶贫

“扶贫先扶志和智,帮扶先帮技和艺”。山泉镇切实加强农民教育引导工作,深入实施农民思想教育“343”工程,努力把“扶志”与“扶智”有机地结合起来,常态化推动群众破除“等、靠、要、望”思想。

一是开展“三宣讲”,树立新观念。镇领导带头组建7支宣讲小分队,走村入户宣讲政策方针,分发《山泉镇扶贫开发明白卡》,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群众身边;邀请农业技术专业能手“现身说法”,给村民送上科技种植“宝典”,为农民发展产业“支招”;依托道德讲堂,宣讲法律法规14次以上,强化农民知法懂法用法意识。

二是开展“四帮扶”,打造新面貌。积极协调金融、工商、税务的等部门,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协调招工用工单位,为20余名农民灵活提供就业岗位;结合群众诉求、农时农事等情况,开展生产发展帮扶,重点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互联网+”概念,成功推出“山货良品”农村电子商务品牌,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精品化发展;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环保整治帮扶,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成功打造1个市级、2个区级“三美”示范村,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整洁舒适的优良环境;重点培育优秀农户和农业职业经理人40人以上,开展素质提升帮扶,培养农民的“市场观念”,化解“小生产与大市场”间的矛盾。

三是开展“三促进”,实现新发展。每年年底开展勤劳致富先进评选活动,发挥能人的典型示范作用,鼓励先富带后富,促进农民增收;开展全镇干部包村联户工作,走访频率不低于2次/月,增进政府与困难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农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和谐;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建立群众文艺队伍5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礼仪,促进乡风文明。

强化过程公开,做好阳光扶贫

龙泉驿区山泉镇创新扶贫工作平台,通过“乐活山泉”企业号新媒体,创新扶贫项目统筹安排、建设推进、监督检查机制,强化项目建设过程公开,坚持做好阳光扶贫。

一是项目安排全公开。扶贫项目下达后10日内,依据政务公开原则,在政府公众信息网、各村(社区)、项目建设地公开拟建项目建设内容、规模、责任领导、部门等信息,第一时间把扶贫安排公布于众,充分保障群众对扶贫项目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二是项目建设全公开。项目建设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按照相关要求,山泉镇创新建立工程项目库,向社会召集优质单位,严格审核各入库单位资质,把好项目建设的“资格关”。创新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和《山泉镇扶贫开发项目管理流程》,规范项目实施、项目推进、项目验收、项目审计等要求及标准,把好项目建设的“管理关”;各部门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及时向公众公布项目推进实施流程及推进进展情况,定期联系项目各单位,开展碰头会议,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和困难,把好项目建设的“实施关”。

三是项目监督全公开。每月月底召开扶贫专题研究会议,及时推进解决存在问题。公布项目代理、监理、施工单位相关信息及区、镇纪检、项目责任领导等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建设群众监督制度,创新引进民情观察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项目监督,收集项目建设第一手信息,准确掌握情况。充分发挥群众监测评价的职能,加强过程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工程建设不符合要求的及时纠正和责令整改。

强化助农增收,做好产业扶贫

一是加强产业发展基础。有序实施第一批109个、第二批16个、第三批2个扶贫项目建设,打造提升水果产业基地,增施有机肥2300亩,实施长枝修剪200亩,高接换种200亩,进一步筑牢农业发展基础,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承载力。

二是着力促进水果营销。统一规划实施,集中打造提升农业合作社设备设施,整合农业合作社资源,着力推广发展精品化农业品牌,如“水玲珑”水蜜桃,提高水蜜桃的市场竞争力。推出“山泉镇水果营销十条”,为镇域农户水果营销出谋划策。

三是精准帮扶长效增收。针对相对贫困户,山泉镇根据实际和农户意愿,助其发展家庭小规模养殖;推荐促进就业,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组织全镇水果营销大户与困难群众“1+1”结对,统揽统销农户水果,保障收入效益。

强化廉政培训,做好廉洁扶贫

龙泉驿区山泉镇以法律为准绳,以制度为规则,以教育为警醒,常抓廉政教育,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着力做好廉洁扶贫。

一是廉政教育常抓不懈。组织全镇机关人员、村(社区)人员及驻村帮扶人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接受廉政教育;定期组织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案例实情,提高廉洁意识。

二是廉政培训常态开展。结合“微腐败”基层治理工作,召开党纪教育“每月一课”学习会,全面向基层推进廉政,打通落实廉洁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有计划地对镇村财务人员和机关部门人员进行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提高道德素质,增强廉洁责任感。

三是廉政监管层层加码。按照“来源不乱、渠道不变、分类实施、各记其帐”的原则,对扶贫资金使用进行层层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所有扶贫项目均依规接受审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精准规范。

强化互动发展,做好对口扶贫

龙泉驿区山泉镇以“能帮则帮、应帮尽帮”为原则,全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一分析找准致贫病根。镇党委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实地走访甘孜、简阳义和村,深入分析贫困现状,归纳总结致贫原因,最终得出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够、农业生产技术落后、劳动力缺少等原因导致帮扶地区贫困。

二思考落实脱贫办法。采用“促思想观念转变、改生产种植技术、送人力物力资源”的措施,组织合作社和技术骨干开展“科技下乡,专家进村”活动;指导义和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整体打包管理义和村的100亩水蜜桃标准化生产基地,联合区财政给予补助,项目建成后投产后交由该村合作社和农户管理,真正帮扶到民。

三强化增大帮扶力度。双方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山泉镇与帮扶地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义和村村两委积极沟通联系,共同合作培养干部;镇领导多次组队赴帮扶地区,组织座谈交流,传播先进理念,全方位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增强帮扶地区“造血”能力,有力促进农民增收。

强化机制保障,做好长效扶贫

脱贫致富是一项长期工程,无法一蹴而就,必须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坚持精准助困,常态化开展扶贫。龙泉驿区山泉镇从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抓好长效扶贫。

一是巩固“五个一”帮扶力量。及时调整充实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建立工作台账,注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情况、帮扶实效抽查,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找病根、治好病、不生病”。

二是强化镇村两级帮扶力量。成立镇扶贫办,由3名专职扶贫人员组成,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统筹沟通协调,每月月底定期向党政班子会报告扶贫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反映存在问题;制定扶贫培训计划,提高一线扶贫干部政策水平和攻坚能力。

三是创新借力攻坚扶贫。积极搭建公开媒体信息平台,畅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帮扶的渠道,引领全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各村乡贤成立爱心基金,“结对认亲”困难群众,探索建立社会扶贫长效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凝聚社会扶贫力量。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