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年内 成都中心城区将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36处

2018-01-04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未来五年,成都义务教育段中小学、幼儿园的发展蓝图进行了规划。

根据《实施意见》,各中心城区政府将按照《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三年内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36处,其中2018年将开工建设196所中小学、幼儿园。

在德育方面,学校将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天府文化精神内核,研制天府文化校园读本,组建天府文化讲师团,打造“天府学堂”。

学校建设

公建配套学校 必须优先建设优先交付

成都将加快公办学校的建设进度。各中心城区政府要制定分年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建设计划,三年内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36处。郊区(市)县政府要根据学位需求,参照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制定本辖区年度建设计划。

《实施意见》要求,公建配套学校必须优先规划、优先建设、优先交付使用,优先原则必须纳入土地出让方案及合同约定。未按土地出让方案及合同约定时限建设学校的,今后将不得发放经营性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不得办理建设工程竣工备案。

不仅如此,学校建设还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将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纳入新建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规划条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并联审批单位,参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同时,公建配套学校完成竣工备案后,建设主体在三个月内实体移交属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年内完成产权权属办理手续。

师资培养

教师在职提升学历 最高可奖6000元

成都将继续推进“未来教育家”等培养项目,推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助力计划”。支持城乡学校教师学历提升,对公办义务教育及幼儿园教师在职提升获得本科学历的奖励1800元/人,对公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教师在职提升获得研究生学历的奖励6000元/人。到2022年,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研究生学历层次的教师比例将提高5个百分点。此外,还要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教师编制方面,将依据区(市)县义务教育在校生变化情况,动态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数量,健全编制跨区域调整机制。对新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核定的中小学教师编制确有不足的,可采取调剂一般事业编制的办法予以保障。

不仅如此,成都教师的职称比例也会提高,将公办小学教师副高级岗位比例提高到15%、公办初中教师副高级岗位比例提高到20%。

学生入读

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 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简阳市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其余区(市)县2018年基本消除60人以上超大班额,起始年级严禁新产生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0年,小学班额严格控制在45人/班、初中班额严格控制在55人/班。

保障城乡学生公平就学方面,成都将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建立以流动人员“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并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并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

学校教育

打造“天府学堂” 组建天府文化讲师团

德育方面,学校将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天府文化精神内核,研制天府文化校园读本,组建天府文化讲师团,打造“天府学堂”。

研学旅行方面,学校将广泛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加强中小学校外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建设城乡少年宫。

学生身心健康和艺术素养提升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开齐开好国家课程,配齐配强音体美教师,让每位学生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形成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原标题:中心城区三年内将新建 中小学幼儿园536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