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残忍杀害货船夫妻 潜逃20年变身行业大老板

2018-01-04 07:5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20年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白马塘的河道中,一艘老旧水泥货船的船主夫妻被人残忍杀害。船上万余货款被抢,受害人身中20多刀。此案三名犯罪嫌疑人潜逃,20年间,甚至有一人成为了上海一家公司的老板。

今年1月3日,湖州市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于2017年12月28日、29日悉数落网,目前此案的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货船夫妻身中20刀被害

1998年8月28日晚上,浙江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白马塘一条船上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船主刘某及其妻子姜某被杀,身中20余刀。

据警方介绍,案发当天,南浔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白马塘河道内的船上发现两具尸体。警方调查确认,死者分别是49岁的船主刘某及其妻子47岁的姜某,二人均为江苏盐城建湖县人。

案发的桐乡乌镇与南浔练市交界处水域,是京杭大运河的分支,水上航运繁忙。死者夫妇当时驾驶的30吨水泥货船上装满新进货砖块,他们原本计划到江苏的吴江地区出售,随身还携带大量现金。

三名嫌犯于当年8月27日凌晨在吴江八坼镇盗窃了一只船,然后驾船100余公里至案发水域选择过往运输船只作为目标,伺机实施抢劫。8月28日晚上,嫌疑人采用“小船靠大船”的方式,登上被害人刘某、姜某夫妻驾驶的30吨水泥货船实施抢劫。

三名犯罪嫌疑人登船后,用菜刀、榔头、铁链等对受害人进行殴打,受害人失去知觉后将其用铁丝串联捆绑,在抢得船上16000余元现金后离开,最终导致二人死亡。

警方排查漏掉无前科嫌犯

1998年案发后,当地市区两级公安对此案高度重视,抽调全市刑侦骨干成立专案组。专案组随后在案发现场下游约3公里处发现一只三吨水泥挂机船,并对练市镇白马塘周边地区进行地毯式搜捕。

警方介绍,作案船只在案发区域下游3公里处被发现,周边还有带着死者夫妇血迹的衣物和包裹,确定为犯罪嫌疑人所留。

南浔区分局副局长沈光明介绍,3名嫌疑人为亲属关系,其中两人是堂兄弟,一人是表兄弟关系。三人虽在作案时留下了关键证据,但此后一直销声匿迹。警方也曾去过他们老家江苏兴化做排查,但“他们此前没有不良记录,也没有被采集过任何信息,所以当时没有进入我们的视线”。此后,限于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案件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

欠薪事件揪出犯罪嫌疑人

20年过去,三名嫌疑人改行做了装修,其中一人创办了“神话”装饰公司,不仅手里有几十个工人,生意还做到了上海、宁波等地。

与此同时,警方对这起20年前发生在白马塘河道的命案追踪却从未停歇。“南浔先后四任分局局长,几次重启专案侦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案件的转机出现在2017年底,因为经营不善,犯罪嫌疑人唐某余的公司在宁波发生了欠薪事件,其身份信息包括指纹都被采集进入公安系统库。随后,在警方的刑事技术比对中,发现唐某余的指纹等信息与1998年这起未破的悬案的痕迹非常相似。

2017年12月28日,警方锁定唐某余(男, 43岁,江苏兴化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指挥下,专案组当天在上海奉贤区一商场健身房内,将唐某余抓获。经讯问,专案组获悉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唐某保(男,45岁,江苏兴化人)和倪某良(男,40岁,江苏兴化人)在浙江宁波落脚,连夜赶赴宁波,于29日凌晨将他们抓获。

三名犯罪嫌疑人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原标题:三兄弟残忍杀害货船夫妻潜逃20年变身行业大老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