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宝藏 讲述成都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两千年前成都人咋看病?这两件宝贝说,看中医跟现代差不多

2018-01-04 11: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经络漆人

经络漆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4日报道 2000多年前,有个成都人病急投医。医生师从中医扁鹊学派,他默默把所学药方都过了一遍,对这个成都人说:“你这个病,我先给你扎上几针,再开两服药,应该就见好了。”说完,他拿出了一个标满了穴位的经络漆人……

这个故事,是成都博物馆藏着的两件宝贝讲的,一件叫《扁鹊内外经》,一件叫木制品经络漆人。即便你在成博看过这两件文物,可能也不知道,他们是在成都修地铁3号线的时候被发现的,他们的现世揭开了一个一个中医学谜团。

扁鹊内外经竹简

扁鹊内外经竹简

因为这两件宝藏,成都老官山汉墓获得了“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与“2013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两项殊荣。

《扁鹊内外经》失传千年 在成都“重出江湖”

当年,地铁3号线一车站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西汉时期的汉墓群。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进行抢救性发掘。考古学家们发现,这些古墓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被盗墓者光顾,金银细软被席卷一空。然而,在发掘其中的3号墓时,却在其中发现了大量竹简。

扁鹊内外经竹简1

扁鹊内外经竹简

当时考古现场的负责人谢涛说,墓主人被认为是一名医官,简牍所整理的部分医书,被证实极有可能是失传已久的中医扁鹊学派经典书籍——《扁鹊内外经》。扁鹊这个人很有意思,根据史料考据,确有“神医”扁鹊这个人存在,更神奇的是,在汉代的时候他已经被传为神人,因为部分出土的扁鹊画像都长着翅膀。这位被神化的神医,留下的这套内外经,就是放在现代来说,也具有非常大的实用性。

谢涛说:“中国历史上有三种经书,一是《黄帝内经》,二是《扁鹊内外经》,三是集合了众多无名氏的《白式内外经》,但是《扁鹊内外经》和《白式内外经》都已经失传,只有《黄帝内经》流传下来了,所以现在的中医学习、使用的都是《黄帝内经》,《扁鹊内外经》比《黄帝内经》更完整,对以后的中医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西汉初中医理论就有分科 药方现在也具实用价值

《扁鹊内外经》内含很多部医书,例如《六十病方》、《尺简》、《经脉书》、《诸病症候》等,“这些医书的内容不仅包括实用性很强的内经外经药方,还有医学理论,专门解释病是如何产生的,药该怎么吃,药方怎么配,脉象应该怎么看等医学理论,非常完整与具有科学性,这可以看出,在西汉初期,中医已经发展到能够撑起一套完整医学理论的地步,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系。”谢涛说。

很多药方到现在都具有实用价值,例如《六十病方》这本医书,是将每种病的药方集合成册,下次再遇到类似的病例就直接将药方找出来使用,其实就跟现在的大数据检索一样的原理。除了这种操作难度较小的药方,在医学理论上,当时还细分到了妇科、儿科、内外科等和现在医疗体系中差不多的分类。

所以现在的成都人去看中医,其实和当时看中医区别不大,唯一的区别大概是当时只有官员能很快的接受这么高水平的治疗,而现在人人都能随时享受到好的医疗水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