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九寨沟景区 年内部分景点有望开放

2018-01-05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冬季九寨沟海子依然迷人。曾宏摄

震后100天,九寨景色。(资料图片)。

震后100天,九寨景色。(资料图片)。

2018年拟开放区域

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包括景区内漳扎镇、羊峒至则渣洼沟长海观光平台两岸约一公里,以及羊峒至扎如沟郭都寨附近两岸一公里区域。

2019年拟开放区域

面积为15平方公里,以日则沟五花海南端为界,包括日则沟五花海南端至原始森林两岸约1公里区域。

作为四川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景区的重建之路备受各方关注。

1月4日,2018年阿坝州旅游市场复苏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这个由州委书记、州长带队,川内各大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参与的会议,旨在为九寨沟的震后旅游提振市场信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九寨沟景区将分批开放,今年内局部景区或与市民见面。景区门票价格也将逐步回归到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的公益属性,“会有一些门票优惠”。

根据规划,2018年拟开放的为游览区一期,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包括景区内漳扎镇、羊峒至则渣洼沟长海观光平台两岸约一公里、羊峒至扎如沟郭都寨附近两岸一公里区域。

调整

九寨沟开沟后 门票会有一些优惠

阿坝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开放的景区除了九寨沟沟内部分景区外,还包括九寨沟沟外。至于门票价格,“会有一些优惠”。

目前,阿坝州正在制定包含景区门票、酒店、客运、航空产品等优惠措施,并将以适当方式奖励输送游客达到一定数量或规模的组团社、旅游电商企业。

由于受去年地震冲击,阿坝州的旅游业态也将进行调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推进四姑娘山、达古冰川、毕棚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卧龙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外,阿坝州正在编制红色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推出金川县老街红军城、茂县土门红色旅游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譬如这个冬天,我们的两个滑雪场和一个戏雪场就异常火爆。”阿坝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完善旅游业态,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下一步阿坝州还将突出“自驾、休闲、度假”主题,加快完善南环线、内环线、环红线、草原线旅游服务功能,重点推出熊猫大道、藏羌风情大道等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同时,培育滑雪、登山、骑游、徒步、热气球等旅游新业态。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确保今年内汶马高速米亚罗至马尔康段建成通车,构建完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

规划

今年或可见长海 明年或可见五花海

九寨沟内哪些景点能在年内和市民再次相见?

记者了解到,此前省政府办公厅曾印发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个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分别给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恢复重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方案》显示,九寨沟景区封闭保育区为景区的保护与恢复重点区,暂时不对游人开放,根据保护与修复的具体情况逐年减小面积,直到完全开放。

2018年拟开放的为游览区一期,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包括景区内漳扎镇、羊峒至则渣洼沟长海观光平台两岸约一公里,以及羊峒至扎如沟郭都寨附近两岸一公里区域。而包括火花海、诺日朗瀑布在内的开放游览区则在保障区内安全和接待能力恢复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游览,根据保护与修复的具体情况逐年增加面积。

2019年拟开放的为游览区二期,面积为15平方公里,以日则沟五花海南端为界,包括日则沟五花海南端至原始森林两岸约1公里区域。继续对区内发生重大改变的老虎嘴,发生较大改变的熊猫海瀑布(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珍珠滩瀑布和剑岩等景点进行充分的勘察、监测和评估,研究制定一案一策的具体措施,预防溯源侵蚀等区域水文地质威胁造成级联效应,消除对遗产地的完整性造成重大影响的因素。

点击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在藏语中是雄伟的意思。在“8·8”地震中,诺日朗瀑布的上游堤坝震裂,坍塌了十多米,往后退了将近两米,致使几十米长的瀑布水全都流入洞里。地震百日后,诺日朗瀑布依然流水淙淙,尽管不复往日宽阔,但水流一泻千里奔腾而下,仍然气势非凡。

树正瀑布

树正瀑布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入沟后的第一个瀑布。树正瀑布海拔2295米,高25米,瀑顶宽72米,是无名海水沿湖堤奔突,被水中树丛分成水束,奔流而下,水雾四散,如今,这里依旧气势恢宏,一如往昔。

双龙海瀑布

地震让火花海出现决口,但无溃决危险,与下游的双龙海合二为一。决口处形成了新的巨型瀑布,被暂时称为“双龙海瀑布”。如今,双龙海瀑布的水量已经超过了诺日朗瀑布和珍珠滩瀑布,成为景区内水量最大的瀑布。

观点

省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杨世骏:

地震是九寨沟改变的契机

“九寨沟景区何时能够恢复并向游客开放?”这是过去大半年来,成都童话假期国旅总经理兰英平最关心的问题。

四川邮电国旅总经理王庆丰,这位在九黄旅游线经营十多年的旅游人,见证了九寨沟的繁盛,在景区关闭后,他开始思考,如果九寨沟暂时不能接待游客,那么能否开辟新的产品和线路,开设新的旅游业态?

“这也是一个改变的契机。”在王庆丰看来,不管是10年前的七日游,还是之后的三日游,表面上看,九寨沟旅游线的产品在不断丰富,但内容却多是走马观花式的,缺乏针对“游”和“玩”的深度开发。未来如何丰富九寨沟旅游产品,拿出让游客留下来“深度游”,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省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杨世骏认为,地震也将会是九寨沟的契机,能重新审视旅游从业者的应有价值和职业尊严,“待九寨归来后,一定要让人刮目相看”。

重建家园

村民加固房屋 迎接景区开放

“闲着总不是办法,不能靠国家救济过日子。”震后一个月,九寨沟县永乐镇的殷芳认真填写求职登记表。地震前,她一直在大酒店工作,震后,她应聘到郫都区的食品厂,虽然工资待遇只有以前一半,但殷芳很期待换个行业会有新的体验,“但这边酒店开业了,我还是会回去继续上班。”

事实上,在这场震后最大的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上,134家企业携10000多个岗位入场招聘,现场应聘登记人数3764人,达成意向性协议人数1614人。

有人找到新工作,也有人正忙着重建家园。

“衣服破了就自己补好,房子坏了就想办法修好。”1月4日,站在自家店门前,袁渊咧嘴做鬼脸,笑呵呵逗着小儿子。在他身后,一座二层楼的木质藏房已具雏形,十多根约半米直径的顶梁柱深深扎进地下,柱子上五彩花纹初现木屋未来的精美。

重建家园,这是目前整个漳扎镇村民的关键词。

在上四寨村米德强家,垮掉的院墙已经被重新砌好,对于震前原本接近完工的两座新房,全家人商量后,决定干脆重新加固。在牙屯村,村口的游客中心在停滞修建百天后,工人们已重新动工,一砖一瓦,分外用心。

加固维修不能省钱,这是村民们的共识。在漳扎村,村民高高特意从重庆找来施工队伍,这位51岁的藏族大叔,通过“货比三家”,才从重庆请来这支曾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中有过民房加固维修经验的队伍。

如今,走进漳扎镇的大小村子,白天,男人带着手套和安全帽,推着建材建渣来来往往,工地的敲击声远远近近;女人在家里动作麻利地做着家务。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个冬天,九寨沟正以挺拔不落的松柏之势,缓缓归来。曾经的风景依旧,如今的人心不变。

有人期待九寨沟的山水重现。地震中往返九次、穿越“生死线”救游客的导游李文华,已经重新开始带团,往返于成都和泸沽湖的他,依然将自己在九寨沟景区前的照片作为朋友圈封面。这个曾在九黄线上奔波了3年的年轻导游,盼望着能重新用看似不经心,实则掩藏不住骄傲的语气,再次对着游客感叹:“才到芦苇海你们就觉得美上天啦,九寨沟前面的美景更多呢。”

有人想念游人如织的热闹喜悦。作为漳扎村里的第一个女商人,泽旺佐开了两家大型民宿,客房数量一度超过160间。10月,在从安置点搬回来后,她第一件事就是请来装修师傅,对酒店加固。除了为工人们做饭,她亲自加入施工,任凭灰尘沾满全身。“做旅游可马虎不得,等到九寨沟开放,我的客人还会回来,所以必须要把质量弄好。”她说。

当然,还有人等着重回九寨再喝一杯酥油茶。重庆游客刘欣记得地动山摇的瞬间,护着她往外跑的导游,还有散发毛毯却不相识的客栈老板,“等待九寨沟重新开放了,我会带着家人再去一次,告诉他们,我是怎样在各种帮助下,逃出那个夜晚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殷航杜江茜

原标题:九寨沟景区 年内部分景点有望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