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458起“幽灵堵车”:接打手持电话、实线变道占比超六成

2018-01-05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早上,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铁骑队民警正在纠正一名边打电话边开车的司机

制图 李开红

不少人都有一个汽车梦,各种车展上的人头攒动预示了一个汽车时代的来临,然而关注汽车文明的人远比有汽车梦的人少得多。

从去年12月起,绵阳交警在一个月内查处了1400余起“幽灵堵车”行为(成都商报昨日报道)。4日,绵阳交警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造成“幽灵堵车”的行为中,实线变道占比近四成,开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也达到两成以上。

那么,应该如何避免“幽灵堵车”?交通专家表示,首先要纠正司机的不良驾驶行为;其次,利用技术手段进行查处,比如电子监控抓怕,以及可能即将实施的“电子车牌”,将适时监控车辆的行驶状况。

数据分析

实线变道达546起

占比近四成

根据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的数据统计,2017年12月份,铁骑队民警共查处1458起“幽灵堵车”行为,其中包括开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实线变道、路口违法掉头、公交站点及禁停处停车等,通过数据分析,开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和实线变道占比超过六成。

统计中,开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达到338起,占比23.2%;实线变道达到546起,占比达到37.5%;路口违法掉头达到168起,占比11.5%;公交站点及禁停处停车316起,占比21.7%,其他违法行为90起,占比6.1%。

绵阳交警介绍,开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司机,一般都会控制车速,虽然有些道路有绿波带,但对这部分司机同样没有效果。这样一来,后面的车辆就容易被堵,也容易出现后面车辆随意变道超车的情况发生。而实线变道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造成其他车辆急刹车,一辆车一脚急刹,可能导致后面数十辆车急刹,从而形成拥堵,如果出现追尾等情况,就更加拥堵。

“以上两种情况最普遍,占比超过了六成。另外就是随意掉头,以及公交站点及禁停处乱停放,也占了很大一个比例,这两种情况也会造成后方车辆刹车减速等待,形成新的‘幽灵堵车’。”交警说。

对话司机

不少人辩称接打电话

有时不可避免

4日早上8时10分许,绵阳临园干道七星楼路段,一名司机边开车边接打手持电话,绵阳交警铁骑队民警刚好巡逻至此,及时对司机进行了查处。

接受处理时,该司机介绍,电话是公司领导打来的,他如果不接电话,肯定会被领导责备。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开车接打手持电话的司机时,大部分司机表示,他们知道这种行为不对,但因为单位有事情要处理,接打电话有时不可避免。

针对这种现象,绵阳交警表示,虽然司机辩解是领导或同事打电话谈事情,但道路交通安全不能忽视,司机可以到达目的地后回电话,只要有交通安全常识,领导也会理解。

在“幽灵堵车”行为中,最严重的一种是实线变道、强行加塞。司机胡先生就因为一次强行变道左转弯车道被处理。胡先生称,自己上班赶时间,早高峰时左转车道本来时间就短,有时会排行很久,于是他就通过直行车道走到左转弯车道前方,停车等候通行。等左转弯亮绿灯时,再强行加塞。针对胡先生的行为,交警表示,“虽然他快速通过了,但对整个交通形成了很大影响,首先他停在直行车道上,堵住了直行车辆的通行线路;其次,强行加塞进左转弯车道,给其他左转弯车道的车辆造成拥堵,原本可以通过10辆车的左转弯信号灯,因为他的加塞,最多只能通过5辆。”

原标题:1458起“幽灵堵车”接打手持电话、实线变道占比超六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