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织锦文化展”成博热展 汉代成都蜀锦护臂吸睛

2018-01-05 10: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织锦历来就有“寸锦寸金”的说法,因为锦的生产工艺要求高、织造难度大,极耗工时,是中国古代十分贵重的织物。《锦行天下——中国织锦文化展》正在成都博物馆火热举行,昨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成都博物馆、蜀锦织绣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的馆藏精品140余件(套),从锦的源流发展、技艺演变、功能应用等方面,展示历代蜀锦、宋锦、云锦、壮锦的织锦特点,带领人们感受中国传统织锦文化。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4日。

展览上,有“三大名锦”之称的蜀锦、宋锦、云锦以及特色民族织锦壮锦汇集一堂,为成都市民再次带来一场文化盛宴。作为此次展览的重头戏之一,蜀锦代表作“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仿制品)让人眼前一亮,其原件于1995年由中日尼雅遗址考察队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的古墓中发现,这幅汉代成都织造的蜀锦护臂上,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国家一级文物。此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黄地联珠对鹰纹锦”“红地联珠小花羊首纹锦”“对鸭纹锦”“缠枝宝花团窠花卉纹锦半臂”等部分唐代蜀地古锦。

成都博物馆总策展人黄晓枫告诉记者,此次由五大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织锦专题展览,既是中国织锦文化展示的首创,也是博物馆积极创新展陈方式、探索互利共赢新思路的体现。“希望通过联合办展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中国织锦文化的研究,建立中国织锦文化的交流平台,促进我国织锦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黄晓枫说。(记者 王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