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科门诊不看儿科?患者退挂号费被拒状告医院

2018-01-07 08: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以为“全科门诊”什么病都能看,乐山市民李枚加给1岁多的女儿挂了一个30元的专家号,却被告知不能看儿科,随即要求退还挂号费被医院拒绝。随后,李枚加将医院告上法庭。1月3日,法院已立案受理。对此,医院认为,系患者“无知”自己挂错了号,且预约挂号当天不能退还挂号费。

患者:

“全科门诊”居然不能看儿科

2017年12月24日晚,乐山市民李枚加发现女儿手中指红肿,便带女儿先到当地一家妇幼保健院医治,儿科医生提示应当由外科医生诊治,先回家观察一下。

次日上午,李枚加发现女儿的手指仍然没有消肿,决定前往乐山市人民医院就诊。为了减少到院排队等待时间,他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乐山市人民医院”为女儿在线挂号,“没看到小儿外科,本想挂个普通外科,但是也没有找到。”

“我看到最前面有个‘全科门诊’,心想什么科都能看,便挂了个曹姓全科医生的专家号。”李枚加介绍说,他随后通过微信支付了30元挂号费,显示挂号成功。当天上午,家人带着女儿到医院就诊。

不过,让李枚加感到惊讶的是,曹医生的助手解释说曹医生没有儿科诊治资格,不能替小女看手指。“既然是全科门诊,为啥不能给儿童看病呢?”无奈之下,李枚加给女儿挂了该医院的皮肤科。经诊治后,女儿红肿的手指痊愈了。

医院:

系患者“无知”,自己挂错了号

李枚加认为,乐山市人民医院在微信公众号挂号展示“全科门诊”,不具有医学专业知识的人认为该医生可以诊治儿童手指,符合情理,并非自己过错,挂号费总该退吧?

当天,李枚加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导医台咨询退挂号费的手续,导医回答说不能退费;通过电话咨询门诊办公室也不能退,最后投诉到医院投诉科也未果。

“挂号成功即与医院订立了医疗服务合同,让他造成重大误解的根本原因是该院‘全科门诊’未明确将儿童排除在外。”李枚加认为,根据《合同法》规定,因重大误解而订立的合同,当事人有权请求撤销,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元旦前夕,李枚加将乐山市人民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撤销合同并返还30元挂号费。1月3日,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受理。

不过,乐山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科门诊主要针对患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慢性病的患者,一般是以内科疾病为主,在医学上就是这样区分的;当事人自己不了解“全科门诊”的含义而挂错了号,这是患者自己无知的表现,属于无理取闹,全科门诊并非什么科的病都能看。

焦点1

全科到底能不能看儿科?

1月5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乐山市多家医院走访发现,大型医院设立全科门诊的较少,一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均配备了全科医生,通过全科医生的初步诊断,复杂病情则建议前往大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专业诊治,达到分级诊疗的目的。

那么,全科医生的诊疗范围包括哪些呢?据乐山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全科医疗科为一级诊疗科目,其具体诊疗范围应参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条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的范围。

该负责人介绍,全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护理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治疗,社区现场应急救护,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家庭医疗服务,转诊服务、康复医疗服务以及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其他适宜医疗服务。

“不能笼统地说全科到底能不能看儿科。”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儿科的基础疾病,如常见的感冒、发烧等,全科医生一样可以进行诊治。不过在现实情况中,出于安全考虑,由于儿科疾病有病人年龄小、病情变化快等特点,一般最好由儿科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焦点2

未就诊挂号费能不能退?

对于挂号费的退费问题,乐山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患者第一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挂号时将会签署一份微信挂号协议,才能够支付挂号费。该协议明确,超过就诊时间、当天挂号或预约挂号到了就诊当天等情况,均不退挂号费。

“他(李枚加)是当天预约挂号,且系自己错误挂号,因此不能退挂号费。”该负责人表示,因为每天挂号数量有限,预约挂号即占用了医疗资源,如果在规定时间里提前取消预约挂号,则是可以退还挂号费的。

对此,李枚加认为,如果是自己的原因挂错号,肯定不会要求退挂号费,但挂错号系医院给病人造成的重大误解。“作为三甲公立医院,在分诊时不以寻常百姓能理解的语言文字予以标注,很可能会给市民看病就诊带来不便甚至延误病情。”李枚加称,他打官司不仅仅是为了返还30元挂号费,更希望通过诉讼引起医院重视并加以改正。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原标题:全科门诊不看儿科? 患者退挂号费被拒状告医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