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曾为奥巴马工作 洋粉丝成四川男篮铁杆球迷

2018-01-07 21: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黑消!”在今晚四川队主场与新疆队的比赛中,当裁判做出一次不利于四川队的判罚时,从球场边看台的一个角落里,传出这样一句发音有些别扭的吼声。周围的四川球迷会心的哈哈大笑,有人自告奋勇地纠正:“黑哨”。于是,白人胖子威尔·斯科特一边虚心学习,一边涨红着脸,撕心裂肺的吼着“黑消”。

自从去年来到成都之后,26岁的美国人威尔·斯科特很快成为了四川品胜男篮的铁杆球迷,他不但购买了球队套票,每场比赛风雨无阻必到现场,而且还自告奋勇担当起了“拉拉队队长”的角色,很多时候,他带领着现场观众为球队加油助威。观众们也很喜欢这位“洋粉丝”,尽管他中文发音别扭,但也乐意跟着他的引导,高喊:“四川加油,品胜加油。”四川金强球迷会微疯分会,还吸收他成为协会的正式会员,于是他迅速的拥有了很多的中国朋友。

威尔·斯科特,这位前奥巴马竞选团队工作人员,通过体育,融入到成都这座城市当中。

力助奥巴马当选 曾获总统接见

26岁的威尔·斯科特是美国弗吉尼亚州人,父母都爱好体育,斯科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他小的时候,父母就带着他到美国各地去现场观看各种职业体育运动。因此,体育也成了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学生时代起,他就在各种级别的足球比赛中担任裁判工作,而他的妹妹,也曾是大学篮球队的主力球员。2015年,在家乡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斯科特来到中国,在杭州的一所高中教学生辩论,2017年,因为工作变动,他来到成都,从此,四川队主场就多了这么一位特殊的观众,他总是喜欢在比赛中大声呼喊,甚至直接叫着外援应该做什么,起初人们以为他是某个外援的亲戚朋友,但时间久了发现并不是,因为这个白人胖子总是独来独往,比赛开始前十分钟准时到,坐在固定的位置,比赛一结束就离开。

成都商报记者对这位四川队的“洋粉丝”很感兴趣,好容易通过简单的交谈互相加了微信,通过之后发现他的头像是与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合影,难道还是个大人物?斯科特哈哈大笑,“我这可不是和蜡像合影,也不是之前网上说的那样,在奥巴马下台后到处走穴时花钱跟他合影的哟。我可是在他还是总统时受到的接见。”原来,2011年,还在读大学的斯科特机缘巧合,成为了奥巴马争取第二个总统任期的竞选委员会工作人员,主要是帮助奥巴马争取在弗吉尼亚州的选票。他每天工作接近12个小时,挨家挨户地拜访并且电话提醒选民投奥巴马一票,“每天晚上我们都要熬夜输入各种数据,并且计划第二天的活动和其它事情。”因为工作优异,在奥巴马当选后,斯科特作为弗吉尼亚州的代表,受到了奥巴马的接见。说到这段经历,斯科特就非常自豪,“要知道,就算在美国,总统这样的大人物,也不是说见就你能简单的哦。”

因为马布里球鞋质量好而关注CBA

斯科特最喜欢的NBA球队是华盛顿奇才,而最喜欢的球星是奇才队当家球星沃尔。尽管奇才是一支烂队,而他的父亲也一直希望他能够成为湖人的球迷,但因为他家乡靠近华盛顿特区,所以他一直将华盛顿奇才队视为自己的家乡球队。有意思的是,在没来中国之前,对于中国的职业联赛,斯科特也不像大多数美国人那样一无所知,他很早就对CBA有所了解,原因竟然是因为马布里的球鞋质量好……“我小的时候打篮球,穿的就是马布里品牌的鞋子,当时马布里的鞋子卖15美元一双,质量很好。后来就听说马布里到中国来打球了,也就时不时会上网搜索他的相关消息,知道了马布里带领北京队拿到CBA的总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大成就。”

2015年来到中国后,斯科特更加的关注中国的职业联赛,不止是CBA,他也经常到现场去看中超联赛,不过他最喜欢的中超球队是上海上港,他甚至还喜欢看国足的比赛,国足世界杯预选赛主场比赛,他专门飞到长沙和广州去看过。平时里,他主要通过一个专门的关于中国足球的英文网站来了解中国联赛的信息,“这是一个在中国生活的英国人办的英文网站,内容全是关于中国足球的,我们这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经常通过这个网站来讨论中国联赛的一些东西,大家都有自己支持的球队,很有意思。”久而久之,对于中国足球,斯科特也有了自己的看法,“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中超联赛的规则总是在改变,比如外援的使用规则,往往要等到联赛快要开始了才能确定;另外就是23岁以下球员到底要有多少名,也是总在变化。这些问题,都是困扰中国足球发展的原因之一。”

CBA外援政策让中国球员缺乏锻炼

尽管之前在杭州工作,斯科特却并没有成为浙江球队的粉丝,反而喜欢上海上港队和四川品胜队,“这两支球队,都有着各自联赛中最犀利的进攻。是的,15年我在杭州看过广厦主场四川队的比赛,那支四川队的进攻能用摧枯拉朽来形容,当时就折服了我。”斯科特喜欢的这两支球队,都拥有实力强大的外援,但他却认为,正是对外援的过于依赖,导致了中国球员缺乏足够的锻炼,“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球员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很多时候如果球队在比赛中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就很难再翻身,不像NBA,直到最后一刻都充满着悬念。比如四川队与深圳队的那场比赛,第一节四川队21比37落后,深圳队进攻的时候,四川队都没人去防守,球员们就只是用眼睛去看着。这在NBA,是决不被允许的。”

成都商报记者曾想让斯科特评价一下他眼中的中国球员水平怎样,斯科特思考良久后回答,“说实话,我现在很难看出中国球员的能力是怎么样的。因为在CBA,大家都习惯在遇到困难时把球传给外援,后者一场比赛甚至都能拿到60,70分。当然,易建联是一个例外。在我看来,CBA联赛的组织者或许应该考虑一下,这样的规则设置是否是合适的,因为这个联赛的初衷应该是要培养和提高中国球员的能力,但按照目前的情况,可能不会有太好的效果。我觉得姚明应该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斯科特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大量资金的进入,让中超和CBA有足够的实力去引进实力更强,名气也更大的外援,这对于提升中国体育的影响力有着很大的好处。但做为联赛的组织者,也应该有一系列匹配的制度,来平衡外援和中国球员,这种平衡不是指收入或者特权,而是打比赛的机会。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会面临阵痛期,体育也是一样,而CBA现在就面临这样的一个阵痛期,怎样更过的渡过,是姚明需要考虑的问题。”

四川男篮留下哈达迪是正确选择

在杭州时,因为工作原因,斯科特只是偶尔去现场看CBA比赛。去年,工作调动来到成都后,斯科特很快购买了四川品胜男篮整个赛季的套票,在他看来,不仅仅因为他本身就喜欢四川队,而且以美国人的思维来看,想融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体育运动是最好的交流渠道。很显然,他的目的也达到了,四川队的主场比赛,他没有缺席一次,四川球迷们也很喜欢这个热情的白人胖子,通过篮球,他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互加微信的都有几十个,都是很好年轻人。”不过,跟四川球迷接触多了,斯科特还是有一些疑惑的地方,“四川球迷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赢了比赛,大家都很嗨很高兴,一旦输了,大家又都很丧气,而且会在网上说很多很不利于团结的话。在有球员转会的时候,大家就会有很负面的情绪。而在美国并不是这样,因为这毕竟只是俱乐部,而不是国家队的比赛,人员上的流动,是很正常也有利的,不存在什么忠诚的问题。这可能就是中美之间体育文化上的差别。”

斯科特对四川队的热爱,不仅仅体现在每场必到上,他一有空就会研究四川队比赛的录像和数据,在谈到目前四川队所面临的困境时,他打开电脑,通过四川队的比赛数据来分析四川队这次换外援是否正确,“我们这个赛季截止目前赢的这三场比赛,对浙江这场比赛,陈晓东得13分,刘炜15,孟达13,左朕年19,你能够看到是中国球员的发挥才确保球队最终的胜利。赢深圳这场比赛,孟达18分,陈晓东21⋯⋯也是这样的情况。所以当四川队的中国球员能够负起更多的责任来的时候,就要打得更好一些。这也是我为什么说留下哈达迪是一个更好的决定的原因之一,富兰克林是一个打球很单打独斗的球员,在二三节的时候四川队往往能打得更好,中国球员站在那看着他不断的得分,而到了第四节,只有一个外援,中国球员就不会打球了。但是哈达迪就不同了,来看一下这个视频,2017年亚洲杯,哈达迪被评为最佳助攻,他三场比赛一共有26次助攻,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据,由此也能够看出他对队友的帮助有多大。在四川队并没有一个像库里那样的投篮机器的情况下,哈达迪的打法更能够中国球员有机会参与到真正的比赛中来,而不是只是站在那里看。我并不是说富兰克林不好,但目前哈达迪是更适合这支球队的外援。四川队现在需要的构建,是像以前马刺队那样,围绕着类似邓肯这样一个能传球能防守的大个子来构建,而不是像勇士那样。因为我们并没有那样的投手。”

如今,斯科特已经成为CBA的“义乌宣传员”,通过他的社交网络,不断对外传递着关于中国篮球的点点滴滴。或许,当我们的联赛,有更多斯科特这样的“洋粉丝”的时候,CBA才能称得上世界顶级篮球职业联赛。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何鹏楠

摄影 张士博

原标题:曾是奥巴马竞选团队工作人员 现成铁杆球迷 洋粉丝眼中的四川男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