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三部门被环保督察办约谈

2018-01-08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5日零时,成都正式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宣告本轮区域性污染正式结束。然而,成都对于大气污染防治的举措并没有松懈。当日,一场气氛凝重的“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专项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约谈会”在成都市环保局举行,被约谈对象则是成都市经信委、成都市城管委和成都市建委负责人。

“我们这次约谈会主要不是来‘晒成绩’,而是来出出汗、红红脸、说问题。”成都市环保督察办开场第一句话,就为此次约谈定了调。现场通报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市6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累计发现问题点位77个,其中市经信委、市城管委、市建委3家共计问题45个,占比57.8%,超过一半。

据悉,各被约谈单位将按要求于1月20日前上报整改方案,环保督察办将持续跟踪,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缓慢或是再次反复反弹的,将予以曝光、限批或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督察报告: 一些部门、区(市)县还存在问题

1月5日下午,这场今年秋冬季以来首次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约谈会正式开始,现场气氛略显凝重。

成都市环保督察办现场通报,2017年11月13日至2018年1月4日,由市环保督察办牵头,配合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工作组,组织了8个督察组集中对各区(市)县和有关部门开展不定期专项督察。

“目前督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有效预防了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和蔓延。”在成都市环保督察办看来,2017年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35天,为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充分体现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的重要性和及时性。但同时,从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结果来看,一些部门、区(市)县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依然形势严峻,因此“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环保督察办决定对工作滞后单位进行公开约谈。”

通报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市6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累计发现问题点位77个,其中市经信委、市城管委、市建委3家共计问题45个,占比57.8%,超过一半。梳理问题点位,记者发现,市经信委有8个,占比约10%,市城管委13个,占比约16.8%,市建委24个,占比约31%。据介绍,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组分4批次共计向成都市反馈问题中,市经信委、市城管委、市建委3家共计占比37%,超过1/3。

最为突出问题: “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工地及城市道路扬尘治理等

此次被约谈三个部门正是涉及问题最多的市经信委、市城管委、市建委。坐到成都市环保督察办的被约谈席上,他们又分别存在哪些环境问题?

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未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环保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导致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 从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组发现的1321个问题来看,“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建筑工地规范化施工(工地扬尘整治)、露天烧烤整治、城市道路扬尘治理等问题最为突出,主要涉及市经信委、市城管委、市建委等部门,以至于在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和通报中被多次反馈、多次通报。

成都市环保局负责人通报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组各个批次的问题反馈情况,并深有感触地说:“预警期间,我带队去夜查工地、企业时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是措施不到位,不少工地企业减排措施做样子、走过场,经不起细查深究;其次是反弹严重,同样的问题此消彼长,反复出现。还有就是“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清理不到位。四是执行情况上,不同区(市)县管理力度、水平标准有差异。”

1月20日前完成整改方案 再次反弹将予以曝光、限批

当然,约谈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为了促进突出环境问题的进一步整改。

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成都市环保督察办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反思存在问题的根源,在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科学有序推进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也要及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比如‘散乱污’企业整治,在督察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一些新的‘散乱污’企业,台账需要及时更新,动态调整,对新问题要有新举措,下达新任务。”该负责人表示,对在督察整改中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未能正确履职尽责的监管人员,将采取通报、约谈、问责等有效措施,严肃追究责任。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对那些不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企业,顶风作案的企业,更要依法顶格查处,绝不能心慈手软。

“我们会对照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对区县开展分类培训,做到齐抓共管”……对于督察办反馈的问题,市经信委、市城管委、市建委等三个部门不仅照单全收,同时也就整改思路和督察办进行了交流,旨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承担起应尽的环境保护职责。

据悉,各约谈单位将于1月20日前将整改方案报环保督察办备案,环保督察办将持续跟踪,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缓慢或是再次反复反弹的,将予以曝光、限批或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三部门被环保督察办约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