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 成都深耕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

2018-01-08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回顾2017年的成都经济发展,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无疑是全年发生的众多经济事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川自贸试验区定位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其中落地成都的实施范围达100平方公里,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

挂牌成立9个月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运营得如何?给那些在自贸试验区内发展的企业带来了什么影响?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成都自贸试验区又将有何新的举措?记者今日就带你走近2017首个经济大事件——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

那些事

【新闻回放】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 正式揭牌成立

2017年4月1日上午,成都天府新区政务中心彩旗飘扬、迎风招展。当天,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这里举行,外国驻蓉领事官员、港澳台地区驻蓉经贸机构代表、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国际商务代表等200余位来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当分别印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委会”“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的两块铜牌上的红布被揭开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伴随着雷鸣掌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四川迎来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时刻,成为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成都在同一时刻开启了深耕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新时代。至此,我国已经分三批次规划成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中国自贸试验区的“137”格局:东南沿海连点成线、长江流域及陕西贯穿东西、河南湖北中部崛起。

2017年,成都机遇再次叠加,迈进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新征程,将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营商环境现代化,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专家有话】

奠定成都从自贸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的坚实基础

刘军伟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城市与服务经济研究所所长

“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成立有利于成都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地理区位上的劣势转化为开放战略上的主动作为,从内陆腹地华丽转身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城市、面向泛欧泛亚地区的开放前沿。”在谈及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对成都的意义时,刘军伟如是说。

刘军伟分析道,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成都可以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构建制度创新优势。进而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度开拓东南亚、西亚、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市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集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开放支撑。

2017年,四川自贸试验区对标学习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立足自身战略定位,在贸易便利化、双向投资便利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改革成果和经验成就。“这些改革成果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优质企业、项目在成都自贸试验区聚集。”刘军伟表示,优质企业、项目在成都自贸试验区加速聚集将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集聚效应以及进一步的改革倒逼效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刘军伟认为,自由贸易港是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区,往往能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全球的开放高地及贸易枢纽中心。他表示,“从自贸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不仅明确了实行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的要求,更为成都自贸试验区指明了未来的建设方向。”

刘军伟建议,成都自贸试验区要在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对标国际先进,积极跟进,探索建立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的管理监管体制、政策制度安排、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为从自贸试验区升级到自由贸易港奠定坚实基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