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以龙头项目带动产业生态圈建设

2018-01-08 17:57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年伊始,成都在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决策部署的工作中,交出首份靓丽“成绩单”。1月4日,天府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紫光IC国际城项目启动,31个总投资达3084.07亿元的项目,标志着天府新区功能区建设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而其中总投资达2000亿的紫光IC国际城项目具有国家战略意义,成为当日最大的亮点。

在去年末召开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不仅确立了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而且将天府新区建设等确定为今年“四大重点工程”。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开工仪式上指出,要加快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这是新时代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天府新区定位的进一步明晰。

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将这三方面的定位落到实处,天府新区给出了答案:以龙头项目为主力,带动产业生态圈建设。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历史,各个阶段划时代的产业革命,从工业革命到能源革命,从信息产业革新到新经济时代的确立,都离不开龙头项目及企业的奠基和推动。卡内基、洛克菲勒、福特、IBM、微软以及阿里巴巴、亚马逊,无不代表着相应产业时期的鲜明符号。而以此为龙头,更是带动了整个产业、地区、国家乃至全人类的进步。

龙头兴,则产业旺。随着城市发展,成都的产业结构向着多元复合的趋势发展。但不管是精准产业布局还是多元复合发展方向,龙头项目及企业在其中的作用同样十分巨大。正如阿里巴巴之于杭州、腾讯华为之于深圳,其示范、带动、支撑的效能,都是显而易见的。此次投资总额约2000亿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龙头项目——紫光IC国际城项目,就将对成都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圈建设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龙头项目为引领,是建设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的重要手段。

不同于常规城市功能区,天府新区是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是新时代下成都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大项目、高端项目引领着先进产业的发展方向,主导着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紫光IC国际城项目无论是总投资额还是其在全球代表的技术水平,在天府新区当属名列前茅。这样的龙头项目落地生根,将对天府新区高新技术研发、制造及相关产业乃至整个区域产生极大的推动力。

  以龙头项目为推手,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经济中心的重要部署。

紫光IC国际城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夯实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地位。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成都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成都将建成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紫光IC国际城项目包括12英寸晶圆芯片制造工厂和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中心,是近年来成都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项目,将强力助推成都乃至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跨越发展,培育和打造芯片产业“国家队”。

以龙头项目为核心,是成都实现产业强城目标的重要步骤。

去年成都召开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范锐平强调,要坚持以产业兴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把产业生态圈上升到城市层面而非区域或局部,就是要建设以主导产业为核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地域产业多维网络体系。以具有相对优势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核心打造产业生态圈,紫光IC国际城项目充分体现了高端高质高新的要素,以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为成都产业强城路线图划定精彩一笔。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产业生态圈,建设产业功能区,成败在项目,关键在企业。在继续实施“项目年”的总体规划下,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龙头项目和企业在产业生态圈中的带动和连接作用,促进优势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站稳一席之地;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政府探索建立战略性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的激励扶持体系,把最优势的资源交给最优秀的企业,把最好的要素配给最优秀的团队。同时,在促进产业经济增长与空间结构治理中,要围绕龙头企业打造良好的生态圈外部环境,让身处其中的各个成员共存共荣。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31个天府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紫光IC国际城项目启动,是成都新年的第一枚精彩落子。开局昭示后程。只要我们审时度势,以一流的精气神推动各项经济工作,就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中西部最前列。

原标题:蓉平:以龙头项目带动产业生态圈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