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成都继续奋斗开启新征程

2018-01-09 06:3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杨仕成

伴着新年瑞雪,成都人的2018年,早已迈出坚定、奋进的步伐。2018年,对中国而言,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于成都来说,这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

新的一年里,成都的经济工作中心如何实现?围绕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如何发挥使命担当,开启时代新气象?在不久前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成都市将2018年的工作预期目标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并保持该增速,以实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的既定目标。同时明确“两重点三载体四工程五改革”的重点,各区(市)县、部门也在真抓落实。

2018年成都经济关键词:

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在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2018成都经济发展总体要求,突出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中西部最前列。聚焦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两个重点”;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创新生态链、开放开发平台“三大载体”;大力实施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

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四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财政预算制度、国资

经营评价制度、土地资源配置制度、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企业扶持激励制度“五项改革”。为全国全省大局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主动做出新贡献。

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经济预期目标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高于经济增长幅度。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出这样的预期,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实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的既定目标,年均GDP增速应保持在7.5%左右。二是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首位城市带动作用要以总量蓄势能,带动质量提升、方式转变、动力转换。三是内外部条件的有力支撑。一批重大产业和功能设备项目相继启动,在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向好的趋势下,具备实现较高增长的潜在能力。

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改革创新、真抓实干

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

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明晰,成都将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必须加快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推动“六大经济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加速转化为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1月3日,在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五天,武侯区政府和企业相关人士围坐一堂,探讨如何建立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圈,营造良好的新经济发展环境。

这次活动被命名为“磨客·隆中对”,“磨客”是创客,而“隆中对”既突出武侯区武侯祠,又与千年前诸葛亮挥斥方遒,制定逐鹿天下之战略规划不谋而合,只是如今,是新经济发展的构想与妙思。

围绕着探索加快武侯区创新创业和新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武侯区将重点围绕发挥市场化主体强化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持续深化协同创新,大力聚焦企业培育和提升“磨子桥”品牌等几个方面,推动武侯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人才上,加快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落地。协同创新上,比如加快‘环川大知识经济圈’建设,推进校院企与产业园区深度融合发展等。”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培育上,研究制定创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挖掘并引进一批国内外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推动其成长为准瞪羚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

据悉,今年,武侯区还将丰富双创和新经济的品牌活动,单月“磨客·隆中对”,双月“磨子桥新经济论坛”,让企业代表和各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探索,加快推动新经济发展。

关键词:抓好项目招引和促建

当前,成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未来,成都将持续深化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建设,根据主导产业、行业特点、企业需求建设集约化、差异化的标准厂房。

1月6日上午,成都市双流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会上,为2018年的经济发展确定了一个小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增长8.5%。

2018年,双流将全力抓好项目招引和促建。电子信息产业要依托中国电子8.6代线,加速聚集引进面板材料、生产设备、显示应用等关联企业;围绕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积极引进具有技术带动和产业集聚效应的行业领军企业。航空制造产业要依托成都航宇等重点项目,积极拓展航空新材料生产等核心领域,吸聚全球航空零部件关键配套、无人机研发制造等项目。新能源产业要以引进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企业为重点,带动引进储能、智能电网等企业。

关键词:弹性供地机制

此次经济工作会明晰,土地资源是生存之基、生产之要、生态之本,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为了科学利用土地,成都将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建立起“一图一表”为核心的项目准入审查机制,适应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弹性供地机制,构建土地保护开发利用新格局。

1月5日,新津县在传达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上强调,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家群体对城市发展的信心和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因此,新津县要继续传承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服务,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要着力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三到精神”,要深入开展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对一”联系服务,经常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着力强化要素保障。要全力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工业用地弹性供给,加快租赁型标准化厂房建设,优先保障大项目、好项目用地需求;要加强水电气能源供应,强化人才、金融等方面政策的创新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三是要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经济要发展,稳定是保障。要抓好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以及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努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做大做强“财政蛋糕”

成都市委指出,成都将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作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做大做强财政“蛋糕”,优化财政专项资金及政策,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财源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大对创新生态链、产业生态圈、主体功能区的投入力度。2018年,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资金要超过300亿元、比重达到17%以上。

1月8日,在金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金堂县强调发挥好财政作用,突出生财聚财,把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作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把做大做强财政放在更重要地位,提高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和民生发展的能力。培育增量,挖掘增收潜力,结合创新生态链、产业生态圈等培育一批新兴财源增长点,增强国有公司资产证券化融资能力,有序扩大政府性基金融资规模,全面涵养好财源。优化财税结构,把握好税制调整、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厉行节约,一般性支出“勒紧裤带”,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增强风险防控意识,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围绕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树立阳光财政理念,支持人大、社会等力量依法对财政预算支出进行监督,让老百姓、纳税人清楚钱从哪里来、花在哪里,不断提高财政行为公信力。

原标题:使命担当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 成都继续奋斗开启新征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