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将送中国一匹国礼马

2018-01-09 07: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闻人物

法国总统马克龙

马克龙1977年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毕业于巴黎第十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马克龙于2012年任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8月出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2016年,马克龙创建政治团体“前进”运动,并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选举。2017年5月7日,马克龙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暨第十一任总统,5月14日就职。马克龙已婚,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位刚满40岁的领导人去年上台执政以来,以信心满满的姿态带领法国恢复在欧盟、中东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令世界惊呼“法国外交归来”。

对于中法关系,马克龙看重机遇。作为法国政坛新生代领袖,马克龙的访华之旅对于中法关系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同时也将开启中法合作新篇章。

马克龙8日在陕西访问时表示,法国和中国友谊深厚,期待两国共同担当责任、贡献智慧,为创造世界灿烂的未来做出贡献。马克龙一行在陕期间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雁塔、化觉巷清真大寺,并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发表演讲。

而在8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马克龙总统将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一匹国礼马。对于法方的友好举动,中方表示感谢和赞赏。

看点

首访主要有三大期待

马克龙的多次公开表态和实际举动表明,在他眼中,中国是一个与法国积累了深厚信任和友谊、能够带来诸多机遇的合作者。

去年8月底,马克龙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首次系统阐释外交政策时,曾7次提到中国,而提到美国和德国分别只有3次和4次。他对中国的重视可见一斑。

马克龙认可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延续中法之间长期积累的信任和友谊。作为一个有全球视野的领导人,他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朝核问题等重大议题上,与中国的合作不可或缺。

马克龙曾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随着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中国和印度成为法国推动落实这一协定“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据法国总统府4日召开的闭门吹风会透露,马克龙对于首次访华主要有三大期待:增进和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朝核问题等重要议题上的合作;推动中法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包括在核能、航天、农产品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增进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了解和互信。

除双边议题外,马克龙此访的“国际色彩”值得关注。中国外交部表示,此访期间,中法两国领导人将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善全球治理,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执政

出手稳准狠的改革者

从名校学霸到投资银行家,从政府部长到总统,马克龙履历完美,“精英范”十足。法国舆论曾经担心这个少年得志、从未受挫的幸运儿能否扛得起改革大任。

就任以来,马克龙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树立执政权威,并一改法国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颓势。从执政开局的表现来看,热爱拳击运动的马克龙是一个意志坚定、出手稳准狠的改革者。

他克服重重阻力,完成了难度较高的劳动法改革,推动法国的经济文化从“分蛋糕”向“做蛋糕”转变,在国内初步树立执政权威。其间由于动了有关利益集团的奶酪,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一度骤降近10个百分点,但他依然坚持推行并力保改革“含金量”。在熬过街头抗议活动频发的阵痛期后,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又逐渐回升。

马克龙在2018年伊始向民众致新年祝福时说:“法国已开始发生深刻变革,并将于2018年以同样的力度、节奏和强度改变。”“我不会停止行动。”他说。

在外交方面,马克龙更加意气风发。与资深政要相比,世界舞台上的这张新面孔毫不逊色。他提出“重塑欧洲”计划,推动欧盟在防务一体化、非法劳工改革等领域取得具体进展;在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辞职事件僵持不下之际,邀请哈里里访问法国;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退出《巴黎协定》等决定说“不”。

原标题: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将送中国一匹国礼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