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110无效报警、骚扰电话超70%

2018-01-09 13: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1月7日10时许,一通紧要警情即可引起了泸州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来电的男子称当地江阳区一中学学生遭人绑架,正在被押往重庆,并且所要20万赎金。警情重大,泸州警方随即与重庆警方取得联系,开始侦办。

据警方介绍,在接到该报警后,川渝两地警方一方面对警情提及的受害人进行信息核实,另一方面迅速开展设卡盘查。然后,经过两地警方的多方调查核实,才发现,这起“重大案件”竟是一起子虚乌有的假报警。

在调查中,警方根据报警信息中的描述,不仅找到了“受害人”穆某,并通过与其老师、家人核实确认:穆某并未被绑架。后经核实,报警男子何某,泸县人,因与女友叶某分手,便编造了叶某儿子穆某被人绑架的谎言,通过拨打110报假警。

12月12日,何某因谎报警情被泸州市江阳区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

实际上,类似何某的报假警,浪费警力的情况并不鲜见。据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10发挥极为重要作用的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110面临的一非警务类求助、无效报警也逐年增多,各地的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更是达到了总接警量的70%以上。

另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1400余万起,日均3.9万余起,其中,受理群众求助事项148.14万起,日均4000余起,总量同比2016年增加49.88万起,增幅50.76%。受理各类刑事警情24.66万起,同比下降23.72%;受理各类治安警情54.19万起,同比下降3.79%。数据表明,全省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无效警情达70%以上

“110”的受理范围又有哪些?

今年,“110”已正式开通32年。30多年来,110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110面临的一些非警务类求助、无效报警也逐年增多。据统计,各地的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已占总接警量的70%以上。这既占用了公共资源,也影响了110接处警正常运行和公安机关处置效能。那么,110应该在何种情况下才能拨打呢,其受理范围又有哪些呢?

根据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警务类报警服务平台与其他非警务类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工作方案》,110报警服务台主要受理涉及警务类的报警、求助和投诉,具体涵盖:

1.恐怖袭击;

2.刑事案件;

3.治安案(事)件;

4.群体性事件;

5.道路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

6.与违法犯罪有关的紧急报警以及威胁公共安全、危及人身或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

7.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投诉;

8.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报警。

其中,求助范围具体是: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上述这些情况,均可以拨打110。

虚报警情、骚扰110有什么危害?

使真正急需救助的人得不到及时救援

110报警服务台是免费的公共资源,向110报警服务台虚报警情、骚扰110,不但浪费公安时间、财力及人力。更重要的是,使真正身处危难情形需要紧急援助的人打不进来电话,得不到及时救援。

因此,广大群众要了解、掌握110的受理范围,遵守社会公德、尊重110接处警民警的劳动,不要随意拨打110紧急电话,更不能骚扰110。对谎报警情和多次骚扰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四川110无效报警、骚扰电话超70% 男子竟谎称前女友儿子被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