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最高50万元 四川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

2018-01-10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0月20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宁显海孩子气地咬住金牌一角。本报资料图片

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再获重奖。

1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经省政府批准,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按照标准向宁显海等3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我省获奖选手发放奖金,其中,金牌50万元,银牌30万元,优胜奖10万元。此外,还将按获奖选手所得奖金的50%对其教练进行奖励。

这是四川重奖本届世界技能大赛有功人员的又一项具体举措。

连续三届 四川选手摘金夺银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4日至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我国代表团参加了47个项目比赛,取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因为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也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在本届比赛中,3位四川选手代表祖国出征,全部获奖,夺得1金1银1优胜的佳绩。其中,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宁显海夺得焊接项目金牌,实现该项目的“两连冠”;来自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杨文浩夺得汽车技术项目银牌;同样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卞涛获得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优胜奖。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技术项目银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第四名均是我国自参赛以来在本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至此,四川选手已连续3届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共获得3枚金牌、2枚银牌、3个优胜奖。

重奖选手 不低于国家奖励标准

事实上,职业技能竞赛是弘扬传播工匠精神、发现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对上两届世界技能大赛我省获奖选手及其教练均比照国家奖励标准给予了奖励。

2017年7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明确对世界技能大赛我省获奖选手按不低于国家奖励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并按一定比例对其教练或技术指导专家给予一次性奖励。

事实上,重视并培养技能人才,是过去五年全川人才人事工作的一大着力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304.48万人,相比2012年,增幅达到30.7%。

未来,四川还将加快培养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四川工匠”,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增至250万人。

人物素描

川籍选手蝉联焊接世界冠军

宁显海:获奖百万的“焊武帝”

宁显海火了!新任“焊武帝”——这是网友给这个刚刚22岁的男孩起的外号。在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0日凌晨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宁显海站上了焊接项目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他将国旗高高举起,眯着眼睛笑得从容又开怀。

这是继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线职工曾正超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上夺得金牌后,四川选手在同一项目上再次夺金。至此,川籍选手成功实现“两连冠”。

百万奖励 22岁的世界技能冠军很坦诚

获奖之后,宁显海被手机里的恭喜电话和短信“炸”醒,祝贺之余,不少工友直言羡慕。

似乎,这个金牌在手的小伙子确实值得同龄人的歆羡。早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归国时,人社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直言,“我们要像对待奥运冠军一样对待他们,作为技能英雄,对于这些人怎样奖励也不过分。”到了宁显海这一届,对于获奖的金牌选手,人社部奖励30万元,四川省政府以不低于国家奖励标准重奖50万,宁显海所在集团奖励30万,还有市委以及各级部门,也会按照相应比例对于宁显海及其技术团队进行奖励,最后他个人拿到手的奖励会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重奖技能英雄一点也不过分!我们就是要在这个时代让人们崇尚技能英雄!”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态度鲜明。

事实上,这并非对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首次重奖。宁显海的好哥们曾正超,是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中国第一人,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该项目金牌后,曾正超获得的各级奖励累计也超过百万。彼时,面对这笔奖金,曾正超腼腆也实在地表示,想给父母买套房子。

“我还没想好怎么用。”时至今日,对于同样的问题,宁显海的回答同样坦诚,“眼下还是好好配合师傅培训下一届。”

千日汗水 双臂疤痕是青春的“军功章”

回国后,经过了鲜花、掌声,受表彰、被接见……宁显海似乎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但那个沉默努力的少年,其实也并未改变。

在世界技能大赛之前,宁显海就相继取得了美国焊接项目邀请赛、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等国际赛事焊接项目冠军,还是第十二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焊工项目银牌获得者。

荣誉背后,这个少年的朋友圈里,几乎全是训练的内容。

2012年,彼时刚刚进入攀枝花技师学院一年的宁显海,便参加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全国选拔赛,那年,他才17岁。

宁显海很拼,因为焊接的火候全掌握在手上,这不仅要求手臂有力,还要求关节灵活。为了练稳,他会特意将一块砖或一块铁吊在手腕下。“这没什么呀,大家都这样。”

到了实操练习,时常左手拿面罩,右手持焊枪,轻轻一划,点燃焊条。除了耀眼的花火,溶化的铁水滴在T恤上,瞬间烧出一个破洞。刺痛袭来,手臂上很快烫出水泡。

作为焊工,宁显海的双臂上散落着蚕豆大小的伤疤,“这样的伤,我们都有。”除了手臂,脸上、身上,都有铁水留下的烫疤,有的地方伤疤成片。这些,都是在训练中,焊花飞溅,烫穿衣袖留下的,有些地方甚至被反复烫伤,“这也是我们的军功章呀。”谈及此,他继续着自己的淡定。

第一评"

工匠与大师,都是“国之重器”

□朱昌俊

焊接技术,是不是大多数人都觉得太过稀松平常?但把看似不起眼的活做到“极致”,这正是工匠精神的内涵所在。就此来说,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无论是获得焊接项目冠军的宁显海,还是获得汽车技术项目银牌的杨文浩、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优胜奖的卞涛,都可以称得上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工匠,是指有工艺专长的匠人,但工匠精神,并不一定是匠人所特有的。比如,这次获奖的杨文浩,就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再比如,1月8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获奖的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都无疑是“工匠精神”的典范,但他们却是大师。

不少人时常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到底是工匠重要,还是大师重要?这其实是个伪问题。且不说,业界本身也就有“大师级工匠”之说。在狭义角度,如果把工匠视为是对某种基础技艺的坚持,那么大师则代表的是在尖端技术领域钻研探究。但,任何顶尖科研,落实到实践应用层面,都离不开“工匠”们精益求精的打磨;而基础技术要获得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要发挥最大的价值,也必然需要“大师”们在前沿科研的不断突破,以抬升整个行业的“天花板”。

或许可以这样说,对于一个国家的制造业而言,工匠的数量,决定了我们能走多稳,而大师的数量,则决定了我们能走多远。打造国之重器,大师和工匠都不可或缺,而他们本身也都是“国之重器”。

原标题:最高50万元 四川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