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27个项目(人选)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8-01-10 08: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1月10日报道 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其中,成都市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6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数量占四川省总获奖数量的90%。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持和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和应用》《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2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专用项目1项)、二等奖项17项(专用项目1项)。

四川大学外籍专家菲利普·戴维·寇茨(Philip David Coates)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今年7月,成都“产业新政50条” “科技成果转化十条”发布,继续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溢出转化,给予最高10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同时,成都还围绕业态创新打造新经济发展共同体,积极推动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记者在梳理此次获奖名单后发现,在此次获奖项目中,成都高校的科研实力已然成为了成都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坚力量。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参与的9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

在此次评选中,由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青藏高原特色牧草种质资源挖掘与育种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青藏高原地区草地退化严重、草畜矛盾尖锐等问题,紧扣优良牧草缺乏这一重要限制因素,针对本土特色牧草资源开展系统评价,发掘创制抗寒耐旱、高产优质种质465份;选育出14个高产优质、性能稳定的牧草新品种;创建了新品种丰产栽培、加工利用及退化草地治理等配套技术体系。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对老芒麦、披碱草等资源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和品种选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发表论文220余篇,出版著作12部,获授权专利14件,制订省级标准40项,培训农牧民3.2万人次,培养本土高级专家120余名,形成科研平台12个,有力推进了青藏高原地区草牧业科技进步。

白史且(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白史且(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史且告诉记者,该项目在成都新津、大邑、郫都区均设有基地,目前项目成果已在四川、青海、西藏等省区的40多个县市推广应用3200多万亩,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成都的产业新政、包括科技转化的‘十条’出台后,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是非常好的政策,可以说成都的现在的科技创新环境,是我们科研工作的‘沃土’。”白史且说。

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成都地区)

 

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

进步奖特等奖

进步奖特等奖

进步奖一等奖

进步奖一等奖

进步奖二等奖

进步奖二等奖

进步奖二等奖

进步奖二等奖

进步奖二等奖

进步奖二等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