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琴台诗碑被人写满“打油诗” 作者“创作”连续八年

2018-01-10 18: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月10日报道 近年来,在各地旅游景点到处乱涂画、刻字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近日,来自重庆的游客徐女士称,她来成都旅游时发现成都琴台路的一处叫“琴台诗碑”的地方,被人写满了“打油诗”,觉得这种行为有些不妥。她把消息发到朋友圈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一面面刻有古人优美诗词的诗碑被人密密麻麻写上了打油诗,我感到特别惊讶。”

1月10日上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前往“琴台诗碑”所在地实地探访,发现“琴台诗碑”的10余块诗碑上被人用黑色的油性笔写上了约20余首“打油诗”。

1

10余块石碑被偷写上20余首“打油诗”

位于成都锦西的琴台路,是专门为纪念西汉时期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而命名。街区建筑为汉唐仿古建筑群,展示汉代礼仪、舞乐、宴饮等风土人情,是成都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位于琴台路街尾的“琴台诗碑”,是街道打造的一处文化墙,石碑镌刻有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

0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见,“琴台诗碑”由10余块石碑组成,每块石碑上刻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歌赋:“茂陵多病后,尚爱卓文君。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云。野花留宝靥,蔓草见罗裙。归凤求凰意,寥寥不复闻。”“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等等。

记者仔细一看,就在这些诗词的空白处,被人用黑色的笔写满了一首首“打油诗”:“上班下班路途中,登上地铁就轻松。老弱病残孕小童,我不让座都脸红。”“老夫退休不寻常,七十三岁学诗忙。八载录得三十首,题壁石碑晒太阳。”“八十老翁且超常,琴台石碑晒诗忙。杜陵茅屋也送料,尚有余热笑夕阳。”等等,10余块石碑上写了约20余首“打油诗”,大部分打油诗落款都为一名姓黄的人,而这些打油诗的时间跨度也从2009年12月一直持续至2017年12月。

4

“这种行为太要不得了,”市民李阿姨表示,这种乱写乱画的行为是缺乏素质的不文明表现,“写得乱七八糟,影响观赏。”

“这些打油诗质量太差,内容意义也不大。”游客王女士认为,未经得同意就在这些石碑上乱涂画显然是不对的行为,“但是如果在景点设置一些可供大家晒诗的区域应该很好玩。”

3

涂鸦清洗困难 琴台路或将增设“晒诗墙”

“琴台诗碑上不允许大家乱涂乱画。”琴台路特色街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们了解,这些“打油诗”都是由一位姓黄的老人所写,“老人年纪差不多有80岁左右,以前我们都制止过他的这种行为,但是老人一直不听劝,趁工作人员不在又偷偷去写。”

1月10日下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琴台路特色街区管委会正组织工人对“琴台诗碑”上的打油诗进行清洗。“这些打油诗是由油性墨写上去的,很多都已经渗透到石头里面去了,清洗起来比较困难。”清洗的工人告诉记者,已经试过洗涤精、湿手帕、香蕉水等进行处理,“没办法,只有多试几种方法多次清洗。”

5

清洗工人告诉记者,从字迹上来看,这些“打油诗”中有些时间比较久的原本已经掉色,但是最近一次有人又统一用油性笔补写了一遍。

“一旦看到有人在墙上乱涂画,我们都会去及时劝导制止,”琴台路特色街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琴台诗碑”已经打造了很多年,接下来他们将想办法对乱涂乱画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最近琴台路也正在进行改造,如果游客和市民喜欢,也不排除会增设一块晒诗墙满足大家的兴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