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环保问题进一步提出刚性要求

2018-01-11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环境保护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1月1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分三大板块,共十六条。第一板块是认识和原则,明确开展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第二板块是工作举措,分别从制定规划、生态系统保护、环境污染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法治监管、基础能力保障、公众参与等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部署。第三个板块是人大监督,主要是对市、各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加强监督作出部署。

亮点1 明确了开展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

《决定》明确,环境保护首先是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是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内在要求,预防为主是在整个环境治理过程中,要将事前预防与事中、事后治理相结合,优先采用防患于未然的方式;其次是坚持综合治理、损害担责,环境问题成因复杂,周期较长,需要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来处理,才能推动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最后是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亮点2 提出了开展环境保护的法治路径

《决定》提出,环境保护既要综合施策,又要强调坚持法治。《决定》明确了法治路径:一是强化法治保障,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二是建立立足成都实际的地方性法规,依法依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三是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由违法者承担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修复责任。

《决定》明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府要做好加强和改进环境保护立法、执法工作,用最严格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亮点3 指明了开展环境保护的工作重点

《决定》明确了市、区(市)县两级政府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围绕科学制定规划,探索环境保护“多规合一”,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形成产业布局与环境容量相适应的绿色空间格局。围绕生态系统保护,着力利用和保护“山水田林湖草”生态资源,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努力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围绕环境污染治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做好固废、噪声、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环保督察体系、空间约束、信用评价、应急处置、网格化管理等相关制度,形成环境保护内生动力。围绕公众参与,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围绕环境能力建设,从科技保障、投入保障、基础保障等几方面夯实环境保护工作基础。

亮点4 突出了开展环境保护的刚性要求

《决定》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环境保护的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采用条款式的方式将每项工作单独列出,更具操作性。同时,《决定》提出了一些刚性要求,如“编制产业发展区域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和重污染项目”“在噪声敏感建筑集中区域禁止从事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等,并严格强调了市、区(市)县人民政府每年应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发生的重大环境事件情况。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杨彩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