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区(市)县推动 “微腐败”治理常态长效

2018-01-11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成都召开了全市治理“微腐败”工作推进会,就进一步推动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作安排部署,同时通报了我市前期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会上,成都高新区、青羊区、温江区、彭州市纪(工)委等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成都高新区纪工委:

健全问题发现机制 重拳惩治“微腐败”

今年5月以来,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紧紧扭住专项治理“五个环节”,在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的实践中,针对“微腐败”现象范围广、形式多、隐蔽性较强等特点,不断健全问题发现机制,为专项治理工作形成震慑、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针对8类“微腐败”问题,区纪工委制定明察暗访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6个暗访检查组,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通过事先不打招呼暗访拍摄、现场质询固定证据、随机询问办事群众等方式,在全区开展了4轮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通过明察暗访发现各类问题134个,涉及“微腐败”的问题32个。区纪工委集中处置、快查快办,对16名违纪人员进行了处理,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

围绕专项治理,区纪工委对去年以来所有信访问题进行清仓起底,对问题线索进行再梳理、再剖析,并全部建立清单,逐一登记、逐一排查、逐一处理、逐一销号。通过清仓起底,发现“微腐败”问题线索43条,立案查处26件26人。与此同时,高新区聚焦突出问题,聚焦关键人员,聚焦敏感领域,组成4个党工委巡察组对12个乡镇、4个街道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微腐败”问题专项巡察,重点检查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40个,转立案5件5人。

青羊区纪委: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追求 扎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

全市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开展以来,青羊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生动实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安排全面推动落实。

区纪委始终着眼发动基层、引导群众,在全区广场、院落、集市、服务窗口等近4000个点位播放“微腐败”宣传片、张贴海报、发放资料,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浓厚宣传氛围。全区各单位组织“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坝坝会140余场(次),参与人数约1.6万人(次),现场回复解答各类问题疑惑2000余个,群众纷纷“吐槽”“拍砖”,领导干部态度诚恳现场解答,活动效果得到群众高度赞扬。

治理成效如何?群众满意度是检验的标准。全区67个单位整改纠正专项治理中收集到的各类问题1631个(件),整改完成率达100%,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公示。受理网上信访5778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受理信访举报183件,办结161件,信访举报较去年同比下降10.7%。组织开展民生问题“大整改”、民情民意“大走访”、为民利民“大服务”、惠民信息“大公开”、民生工作“大宣传”“五大行动”,区级领导下基层调研1788次,同比增加1.53%,主动公开政策、资金、项目等信息7391条,基层党务和政务(居务)信息120187条,群众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明显增强。

温江区纪委:

治理“微腐败” 以问责追责形成震慑

温江区以专项治理“微腐败”为突破口,立足发动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紧盯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反思剖析、回访督改、反馈促建“五个环节”,以问责追责、立行立改形成强大震慑,着力推动“微腐败”工作长治长效。

以曝光典型案例为契机,区纪委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对“微腐败”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和警醒。针对去年查处的22件“微腐败”典型案件,12个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级分管领导列席点评;其他单位开展“倒追两级”反思检查,分层召开案件剖析座谈会220余场次。围绕查处曝光的48件“微腐败”案件,区纪委组成4个督导组,对“微腐败”案件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督导8次,督促2个单位“回炉”。

为推动“微腐败”长治长效,温江区结合“制度执行年”工作,修订完善“一岗双责”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等60余项制度,梳理规范权力运行流程500余项。打造“财政支出监管信息系统”,对全区170余个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核算+决算”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超预算报销、重大资产变化、逾期财务处理等异常事项。截至目前,发现预算执行异常4起,纠正问题22个,提醒谈话17次,查处线索2条。

彭州市纪委:

紧盯“微腐败”关键领域 实现信访数据“双下降”

彭州市纪委紧盯村公、林业、民政等“微腐败”易发、多发领域,通过畅通信访渠道,变“上访”为“下访”,零距离收集民意诉求,有诉必办,细研严查,多措并举,提升办理质量,实现信访举报总量和越级重复信访量“双下降”。

为进一步拓展问题收集深度,彭州市全面深化基层听音活动,由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贴近群众收集“微腐败”问题,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和限时办结。充分发挥传统信访举报渠道作用的同时,利用“互联网+”手段,形成“网、微、电、箱”四位一体全方位接收群众信访举报的网络。此外,在全市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办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收集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反馈前期信访处置情况。通过零距离倾听民意诉求,让矛盾解决在萌芽,有效降低群众越级信访举报。

为提升信访处置质量,对转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和办理情况,均由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对核查材料进行预先审查,从查办案件的专业角度提出整改意见,并由承办单位补充审查信访举报件办理方式和程序是否符合工作要求。同时,严格终审报结,市纪委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终审,严格履行信访举报件报结制度,线索、办理、报结工作全程留痕,确保不因工作不到位引发新的矛盾。据悉,2017年全年市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76件,同比去年540件下降48.9%;上级转交越级重复信访举报件89件,同比去年174件下降49.0%,实现信访举报十八大以来首次下降。

本报记者 陈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