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络疯传“儿科用药宝典” 儿科专家:不科学

2018-01-11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深夜里,儿科诊室人满为患,一句“没去过深夜的儿科急诊,不足以谈人生”,道出了多少宝妈宝爸的心声。

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成都各大医院门、急诊普遍患者井喷。仅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为例,该院门诊副主任龙旭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平时2000~2500人次的门诊量,在近期猛增到3500~4000人次,甚至会突破4000人次。

流感来势汹汹,引发父母们的关切,然而近日网络上疯传的一份“儿科用药宝典”,则有可能将父母们引向误区。

儿科用药宝典 你转发过吗?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看到,这份据称“转自某儿科医生总结”的“儿科用药宝典”在多个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论坛以及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

“宝典”有多种版本,内容大同小异。从“发热、抗病毒中成药、咳嗽”等方面为儿科用药做了总结。内容包括:幼儿体温低于38.5℃时和高于38.5℃时,该怎样处理;怎么样给幼儿选择一种抗病毒中成药;幼儿咳嗽时怎么治疗;孩子头疼、流鼻涕、打喷嚏、流泪,应该怎么处理……内容详细,还按照不同年龄的孩子给出了各种处理意见,也罗列了很多各种的药品,供观者选择。还有一些物理处理的方式以及“医生意见”,包括严重的情况下到医院该怎么选择检查项目都详细介绍出来。

一些市民信以为真,市民刘先生就在朋友圈转发了,还配文:“别动不动就去医院,动不动就输液,大家有空看看,记得留存。”该朋友圈得到了数位市民的点赞。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专家提示

针对这份“儿科用药宝典”,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谢晓丽提醒市民:“儿科疾病千变万化,用药没有宝典,这份宝典的确看到一些专业背景,但并不完全科学。”

谢晓丽对此做出了分析——

儿科疾病千变万化,用药没有宝典

谢晓丽:孩子体温小于38.5℃时,一般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可不吃药。而宝典提到的物理降温方法是不严谨的,例如在寒冷的冬天,为儿童冰敷可能造成不舒服,冰敷只适合于高热期间,在医生的监护下进行冰敷;其次,泡脚只是一种民间的“土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最好的物理降温方法是温水擦浴,擦拭儿童的大血管部位,如脖子、腹股沟、腋窝。

谢晓丽:腋温高于38.5℃属于高热,家长可为患儿选择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其中一种来服用,并立即就医。交替使用时间隔>4小时也不正确,在持续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只能在医生的监护下用药。而交替使用上述两种药物即使让患儿退烧,也只是表面不烧,需要到医院寻找病因。有家长认为酒精擦拭可以退烧,不科学,酒精会对皮肤造成刺激。

谢晓丽:没有原则性的错误,轻微感冒可以选其一种服用。但是在感冒严重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谢晓丽:咳嗽药以3岁来划分没有科学依据,而是需要根据患儿的具体症状来判断。通常情况下,轻微的打喷嚏、咳嗽不建议服用止咳药,适当多喝水、注意休息就可以了。如果咳嗽特别严重,则应该到医院就医,根据具体症状对症下药。

原标题:网络疯传“儿科用药宝典” 儿科专家:不科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