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严重违规 或将终身禁入行业

2018-01-11 12: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011111510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月11日报道 今天上午,由市交委、市出租车协会主办的“文明出租车、美丽新成都”优秀出租汽车驾驶员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市出租车协会发布了《成都市出租汽车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该《公约》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公约》将驾驶员违规行为分为A、B、C、D四类,禁入年限分别为终身、五年、三年、一年。

微信图片_20180111115051

首个出租汽车行业公约 违规将进入“黑名单”

“出租汽车是城市的文明的窗口之一,其服务质量的好坏涉及每一位乘客的切身利益,广大市民十分关注。”今天的活动中,市出租车协会发布了成都市首个出租汽车行业自律公约,市出租车协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交通出行方式的多元化对出租汽车供需关系的影响,出租汽车行业出现了驾驶员流动性增加,服务质量下滑等问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12月26日,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召开全体会员大会审定了《成都市出租汽车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并组织出租汽车企业(包括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企业)签订执行。“目前,46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大部分网约车企业均已签订公约。”该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180111115045

该负责人表示,《公约》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按照公约约定,建立起“黑名单”制度,这也意味着凡有严重违规行为,被行业管理部门或所属企业查处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其相关信息将被协会分类录入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在一定期限内或终身被行业禁入,达到巡游车与网约车行业的全覆盖,即巡游车行业禁入的驾驶员网约车行业也禁入,网约车行业禁入的驾驶员巡游车行业也禁入。

此外,《公约》将驾驶员违规行为分为A、B、C、D四类,禁入年限分别为终身、五年、三年、一年。《公约》的执行,这将对杜绝驾驶员拒载、绕道、计价器作弊、交通违法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乘客合法权益,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全行业社会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蓉城出租汽车公司车队长、全国文明出租车驾驶员赵国成在今天的活动上代表全体驾驶员宣誓,赵国成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是城市的重要窗口,作为驾驶员应该要从点滴做起,为每一位乘客做到安全驾驶,规范服务。“我相信很多驾驶员,从今天开始,作为一个起点,参加自律公约,改善自己的服务。”

评选优秀汽车驾驶员共设50个名额 每名奖励8000元

“通过本次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榜样,激发行业热情,树立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评选来给广大市民、来蓉游客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出租汽车服务。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范围为锦江、青羊、成华、武侯、金牛五区行政范围内的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本次评选活动共评选优秀出租汽车驾驶员50名,共设置“优质服务奖、“安全文明奖”、“爱岗敬业奖”、“见义勇为奖”、“积极融合奖”五类奖项,每一名获奖驾驶员将获得荣誉证书以及8000元的现金奖励。同时,此次评选活动成绩将分为网络投票和评审小组成绩两部分,其中网络投票成绩占60%,评审小组成绩占40%。

“出租汽车驾驶员采取自愿报名、公司推荐与群众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申报人应认真填写推荐表、申报材料(包括佐证材料、视频等)、简要事迹(事迹要突出,真实可信,800字以上)一式三份,由所属企业统一报送市交委,报送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市交委将根据申报、推荐情况,确定候选驾驶员并对外公布,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门户网站及“成都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对候选驾驶员进行投票。

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至5月,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成都交通运输”公众微信号,了解活动推进相关信息及优秀驾驶员事迹;并在网络投票渠道启动后,对优秀出租车驾驶员候选人进行投票。活动最终将根据网络投票和评审小组投票结果评选出50名优秀驾驶员。

新闻资料:

成都市出租汽车行业自律公约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出租汽车行业自律水平,强化企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按照《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章程》,并经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订立本自律公约。

第一条 本自律公约适用于属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员单位的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网约出租汽车企业。

第二条 凡有以下从业行为的驾驶员,由所属企业向协会申报,由协会录入优良行为记录,会员单位承诺在招聘中优先录用,并适当降低经济任务定额:

(一)认真履行合同,服从企业管理的;

(二)安全行车,五年内无交通违法行为、无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无治安事件的;

(三)规范服务,五年内无客运违章、服务质量投诉行为的;

(四)积极参与行业、企业组织的各类公益、文化等活动,表现优良,受到本企业、行业和上级有关部门表彰以及新闻媒体表扬的;

(五)连续三年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达到AAA级的。

第三条 凡有以下不良行为之一的驾驶员,所属企业应与当事驾驶员解除合同并书面抄告协会,由协会录入A类不良行为记录,会员单位承诺永不录用:

(一)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带头聚集或私自串联闹事,参与影响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和行业稳定等停运事件的;

(二)在营运中进行违法活动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三)营运期间有酒驾、毒驾行为的;

(四)发生较大以上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的;

(五)组织外地客运出租汽车或者仿冒客运出租汽车及为仿冒出租汽车行为提供便利的;

(六)伪造、变造、转借营运证件或者使用他人营运证件的;

(七)私自篡改车内设施、设备线路安装作弊工具,虚增营运里程和运费的。

第四条 凡有以下不良行为之一的驾驶员,所属企业应与当事驾驶员解除合同并书面抄告协会,由协会录入B类不良行为记录,会员单位承诺五年内不录用:

(一)殴打乘客或执法人员的;

(二)有使用假钞、运送违禁物品以及其他违法活动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

(三)将车辆、营运证件交由非本车驾驶员营运或者驾驶他人车辆营运的;

(四)拒不接受或故意阻挠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检查、调查处理的;

(五)公安机关认定故意侵吞乘客车内遗失物不及时归还、上交的;

(六)严重违反法律、法规,以及不履行合同,不遵守企业规章制度,造成行业、企业不良社会影响或带来经济损失的。

第五条 凡有以下不良行为之一的驾驶员,所属企业有权与当事驾驶员解除合同并书面抄告协会,由协会录入C类不良行为记录,会员单位承诺三年内不录用:

(一)凡出现绕道、拒载、违规议价、甩客、强迫组客、不按规定使用正规计价器擅自在营运中乱收费或乱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

(二)从业资格证被暂扣期间从事客运出租汽车客运服务的;

(三)不在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告知的期限内接受调查处理或不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

(四)发生交通事故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不接受调查,或拒不配合处理、拒不按照与企业订立的合同履行支付义务的;

(五)不按期向企业缴纳营运经济定额的;

(六)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B级的。

第六条 凡有以下不良行为之一的驾驶员,所属企业有权与当事驾驶员解除合同并书面抄告协会,由协会录入D类不良行为记录,会员单位承诺一年内不录用:

(一)无正当理由擅自提前解除与企业合同关系的;

(二)不服从站点调派、私自揽客的;

(三)不按规定出具票据或提供票据与本车不符的;

(四)在机场等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的;

(五)威胁、辱骂乘客或执法人员的;

(六)不积极配合处理乘客投诉或纠纷的;

(七)因服务质量、安全生产隐患等情形被市级以上行业管理部门通报批评的。

第七条 本自律公约由会员单位自愿承诺并严格遵守,协会负责监督执行,并定期将会员单位履行本自律公约的情况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按规定纳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

第八条 会员单位承诺:

(一)对本单位出现A、B、C、D类不良行为的驾驶员,有权解除合同,并如实向协会书面通报,通报内容包括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处理情况和录入不良行为记录的类别。

(二)对本自律公约予以书面确认即应严格执行,认真履行。在招聘出租汽车驾驶员时,应先通过协会对驾驶员的从业行为记录进行查询,在取得协会出具的查询证明材料后,方可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相关许可手续。

(三)同意将上述招聘、考核驾驶员的条款纳入驾驶员合同管理。

第九条 本自律公约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