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挖掘本土文化基因 丰富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内容

2018-01-12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老百姓身边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不仅要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还要有特色,有吸引力,主动创造文化需求。甘溪镇的明月窑、柳街镇的诗歌文化、郫都区和彭州市的古蜀文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地的文化站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基因,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和提升了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内容。

蒲江县甘溪镇

深挖邛窑历史文化特质

深度发掘邛窑历史文化,打造最具特色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记者了解到,甘溪镇综合文化站锁定文化创意旅游定位,依托“茶山竹海明月窑”独特资源禀赋,深挖邛窑历史文化特质,以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田园样板,引进文创项目和文化创客,形成以陶艺手工艺为主的文创项目聚落和文化创客集群。截至2017年12月,明月国际陶艺村共引进文创项目41个。

都江堰市柳街镇

连续三年举办“中国田园诗歌节”

柳街镇东邻岷江、西靠青城,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风情小镇。柳街镇文化站建立了柳风农民诗社、柳风艺术团、“柳街薅秧歌”实景表演队等文化团队,举办了12次以上的综合性文艺活动,并多次开展阅读活动。柳风农民诗社每年举办3到5次诗歌培训讲座,出版《柳风诗报》四期,编印1~2本《柳街镇农民诗歌丛书》。如今,柳街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歌之乡,并被评为成都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中国田园诗歌小镇。柳街镇连续三年举办了“中国田园诗歌节”。

武侯区

开展川剧折子戏进社区展演

为弘扬传统文化,武侯区开展川剧折子戏进社区展演12场,传播戏曲艺术,丰富群众生活。武侯区还邀请了国内著名戏剧理论家或表演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开展川剧传习2场、川剧折子戏专题讲座2场,让群众对传统戏曲有更深入的了解。

彭州市新兴镇

设置全年开放的阅览室

彭州市新兴镇又名“海窝子”,传说中这里是古蜀鱼凫王的都城。如今,在一派川西民居风格、古色古香的新兴镇上,新兴镇综合文化站设置了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等,全年365天免费开放。文化站致力于挖掘海窝子本地古蜀文化,打造了大型文化旅游剧目《海窝子的传说》,以实景剧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彭州湔江河谷两岸的古蜀先民渔猎农耕、神秘祭祀等生产生活场景,展现了天府文化的博大精深。

郫都区望丛祠

举办首届中国传统民歌节

每年农历的五月十五,川西平原的人们都会自发到望丛祠内祭拜望帝和丛帝两位古蜀帝王并开展竞歌活动,逐渐演变成汉族唯一的赛歌节会,也是川西平原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2017年,在望丛赛歌会的基础上,郫都区举办了首届中国传统民歌节。此外,郫都区有效整合街道、社区、文化类社会组织、企业等资源,利用废旧小水电站,采用固定展与临展相结合的方式展示郫都区水系文化、小水电发展历程等;开展书法展、民俗文化展、居民家族史演变过程,讲述自己的故事,汇聚成“郫县(现为郫都区)故事”。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挖掘本土文化基因 丰富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内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