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18年底 成都将打造高质量产业功能区及园区11个

2018-01-13 08: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8fd97a81-e365-49ff-acf8-24446bcff30c

为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和发展,提升城市产业能级,记者昨日获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于11日印发了《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18年底,全面形成推动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及考核体系,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五位一体”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建设推进责任主体;打造11个具有较强示范效应的高质量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高质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产业成链成圈,城市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区域特色有力彰显。建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形成一批空间结构协调、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市民安居乐业的现代产业新城、特色街区、特色小镇。

明确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主导产业及细分领域

全面完成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总体规划编制

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我市将坚持以产业新城、特色街区和特色小镇为主要形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制定产业功能区及园区规划,引领全市各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高质量、品牌化发展。

《方案》提出,我市将全面完成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产业功能区及园区规划编制思路,有机融合产业发展、城市空间、土地利用等多种规划,进一步明确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主导产业及细分领域,精准配置和布局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发展所需创新、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关键要素和功能,充分彰显产业功能区及园区特色风貌、文化特质。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总体规划编制。

在全面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方面,《方案》还提出,我市将充分落实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总体规划要求,2018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指导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土地使用、环境容量控制、建筑建造控制、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以及城市设计引导等。

建立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项目准入目录

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承诺制

《方案》提出,我市将建立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高质量、差异化政策保障机制,增强产业聚合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传统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向共生型产业生态圈升级,打造基于服务和价值创造的虚拟产业生态圈。

在建立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项目准入目录方面,《方案》提出,我市将修改完善《成都市产业园区设计规划导则》,2018年1月底前完成并正式出台。以《成都市产业园区设计规划导则》《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项目准入指导目录》为基础,各产业功能区及园区2018年6月底前建立项目准入目录,明确主导产业细分行业,制定分行业的项目准入标准。

《方案》还提出,我市将制定差异化产业引导政策。创新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政策支持体系,在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内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承诺制,下放区(市)县经济管理权限,将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年度新增财税收入中属地政府所得部分原则上全额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及产业发展,针对性布局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倾斜,促进产业向功能区及园区聚集。完善空置低效用地评估监督和退出机制,合理疏解非主导产业的企业,加快提升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和核心竞争力。

精准定位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

建设发展共同体

围绕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我市将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建立有效机制,搭建共赢合作平台,推动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形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为加快推动校院企地合作对接,《方案》提出,产业功能区及园区要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和建设需要,精准定位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加强沟通对接,细化合作内容,协商合作方式。2018年3月底前,全市各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完成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2月底前,全市各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完成与央企、省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方案》还提出,进一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各产业功能区及园区要根据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协商沟通,确定利益分配机制和分配方案。建立有效管理和保障机制,《方案》提出,各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沟通协调,建立调解、评价等有效管理机制以及沟通、决策、运营等保障机制,实现合作的长远性、稳定性和高效性。

原标题:到2018年底打造高质量产业功能区及园区11个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