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空气污染又来 静稳天气造成气象扩散条件较差

2018-01-14 08: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日零时,我市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的形成原因,以及我市气象部门应对大气污染所做的工作,气象部门再次进行了权威科普解读和发布。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从1月11日开始,我市天气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晨有霜冻,近地面出现逆温层,且风速较小,大气层结构稳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传输和扩散,也就造成了从11日开始我市气象扩散条件一直处于中等偏差的状态。气象扩散条件不佳,污染物逐渐累积,因此造成了空气质量的污染。

气象专家表示,我市地处四川盆地,北方冷空气难以进入,空气不易流动;同时冬季气温低,气团比较偏于稳定,污染物向上传输的能力较差,再加上我市上空逆温层的长期出现,综合以上几个原因,污染物垂直方向无法扩散,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在成都地区,发生逆温层的原因比较多,机制也很复杂,但近期逆温层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天气系统造成天气以晴好为主,夜间晴空条件下,地面温度会由于“晴空逆辐射”作用降温很快,而空气温度降温却比较慢,就形成下面冷上面热的逆温层。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13日至15日我市天气由多云转阴有小雨,近地面逆温层逐渐消退,风速略增大,气象扩散条件有望转好。同时,针对我市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气象专家表示,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市气象局一方面加强了与环保部门的协作,共同开展对重污染天气的研判;另外,只要有条件,气象部门将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本报记者 李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